【蘭桂坊之父盛智文】有「蘭桂坊之父」之稱的盛智文曾任香港海洋公園董事局主席,現任蘭桂坊集團主席。以前的蘭桂坊本來只是一條不起眼的街道,隨著盛智文的經營,成功將蘭桂坊打造成香港知名的品牌和景點。隨著蘭桂坊的成功,政府在沙士期間選擇找盛智文接手海洋公園,他亦不負眾望,成功救活海洋公園,更曾經試過幫海洋公園年賺2億。馬上看看盛智文的發跡史和獨特的營運手法!

施昇輝由資深股民變理財專家!5招佛系理財術教你6年賺過百萬

唔做地產經紀轉行KOL|先靠地獄慳錢法儲錢|成名後再用3招錢搵錢|年賺4,600萬港元

盛智文從事成衣行業到蘭桂坊之父

盛智文從小家境清貧,童年不幸喪父,使他從十一,二歳開始便半工讀,每天清晨派報紙,而週末就到餐館打工賺錢。畢業後,他投身成衣行業。在1968年,盛智文從加拿大搬到香港工作,當時香港正值紡織及製衣業的黃金時期,使盛智文很快就已經購到了第一桶金。但盛智文最著名的事績一定要數蘭桂坊的發展

當時的酒店餐廳會要求客人穿著較正式的服裝,他不太習慣這種模式,思考為何就沒有一間餐廳可以令他和朋友可以輕鬆用餐,其後他就想到結合酒吧和餐廳的形式,開創出香港未曾擁有的餐飲模式。

蘭桂坊每六個星期都會有活動

在1981年,盛智文在皇后大道中當時不起眼的蘭桂坊中創立California餐廳,並再逐步收購業權,使自己成為蘭桂坊的大業主。盛智文隨即制定蘭桂坊的發展方針,他每六個星期就會在蘭桂坊舉辦活動,使整條街變成派對的現場。這些活動促使遊客及市民到蘭桂芳玩樂,並成為吸引他們來消費的誘因。

盛智文以營運知名景點、知名品牌的手法發展蘭桂坊,使蘭桂坊從以前一條普通的街道,變成一個香港品牌,甚至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盛智文沙士期間接手海洋公園

蘭桂坊出色的表現,使當時香港政府決定邀請盛智文擔任海洋公園主席一職。當年香港受到「沙士」的影響,經濟十分低迷,海洋公園的收入亦大受影響。

盛智文表示,當他第一次進入海洋公園,園區十分破舊,通道到處有損毀,牆上的壁畫亦有剝落的情況。情況就如同已經停止營運一樣。當中的員工制服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古套且不合時宜。由於海洋公園給予市民不好的觀感,所以當迪士尼抵達香港後,才會令眾多市民抛棄海洋公園,轉到迪士尼。

著手解決海洋公園裝潢和飲食問題

盛智文認為若想吸引客源,第一步需要建立一個令人會感到興奮的環境,因此他更換了所有的員工制服,重新粉刷整個園區,又修整了通道環境等設施,令海洋公園重現生機。他形容當時的重整工程如同給一位老人家做整形手術。

另外,園區中的餐廳外判給另一個營運商,當時這個營運著一個錯誤的思想,認為遊客本來對餐廳食物沒有預期,為何要提供驚喜給他們。但盛智文就認為只有為客人提供超過預期的產品才能吸引僱客回流。

盛智文利用55億升級海洋公園

針對海洋公園的問題,盛智文向香港政府建議使用55億元重新計劃和升級海洋公園,並且將會在12年內回本。當時政府接納了盛智文的意見,而成果亦十分顯著。在2003年,海洋公園虧損4,100萬。但盛智文接手後,海洋公園連續11年盈餘。在2008年更最高賺取盈餘2.04億。

除了翻新公園設施,盛智文更把經營蘭桂坊的方法套用在主題公園當中,在萬聖節和聖誕節等節日推出主題活動,吸引了國內外遊客的青睞。在2012年,海洋公園更從全球眾多的主題公園中突圍而出,獲得全球最佳主題公園的獎項。從這個結果反映,盛智文確實令當時的海洋公園起死回生。

蘭桂坊集團未來打算推廣業務到前海

早在2010年起,盛智文積極開展內地市場,將蘭桂坊集團的事務擴展到成都、上海等市場。近日盛智文接受內媒訪問時表示,最新中央推出的前海方案使他再次看到商機。越來越多認可香港服務業、法律、金融規則的外資企業將會在到達這地,同時各國商務人士正需要蘭桂坊這樣的國際化文娛餐飲服務供應者。因此蘭桂坊集團有意進軍前海,並在當地建立商業大樓,並引入如同香港的餐廳、酒吧和健身室等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