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葡萄牙黃金簽證申請】中秋佳節剛過去,所謂「八月十五是中秋,有人歡喜有人愁」,不少媒體報導關於移民潮下不一樣的節日,在疫情影響下,分隔兩地的家庭恐怕短期內亦難以圑聚。每逢佳節倍思親,筆者常見客人在規劃移民時最大的顧慮就是親人,是去是留,各人的家庭情況和適應能力不一。

葡萄牙移民生活指數低:1歐元買鮮奶、8歐元吃到海鮮餐|移民條件一覽|解決移難

葡萄牙買樓移民

普遍年紀老邁的長輩都不想離開熟悉的環境、兒女亦不忍丟下長者獨自留港,正正如此,筆者過去兩個月接獲大量葡萄牙買樓移民的個案,由於葡萄牙每年只需居住七天,既拿到歐盟身份、又不需要拋下香港的生活和親人,真正達到部分港人「移民不移居」的目標。

葡萄牙新政變化 買樓移民成歷史?

有客人問:「常聽聞葡萄牙尾班車,這是否代表2022年就無法再申請葡萄牙移民呢?」真是天大的誤會!事實上,葡萄牙尾班車是指葡萄牙共和國議會在關於2020年國家預算的專項討論中,正式批准通過買樓獲取「黃金居留簽證計劃」(ARI)的最新提案,從2022年起禁止外國投資者投資一線城市申請移民,在里斯本、波圖兩地的50萬歐元購買房產將不再獲得黃金居留身份。

葡萄牙樓價長期跑贏英國|里斯本樓價5年升逾4成、租金年漲12%!買樓移民投資雀躍|環球樓行

期後如欲獲取黃金簽證尚有兩大途徑:

  • 一、投資內陸城市以及亞速爾群島、馬德拉群島的房產;
  • 二、投資葡萄牙基金產品。

由於內陸城市或島嶼的房產較難出租、獲取身份後轉手亦非易事,回報率相比一線城市較低,因此未來大趨勢都是以投資葡萄牙基金為主。

葡萄牙基金移民項目申請要求

現時葡萄牙基金移民項目申請要求向葡萄牙投資基金或風險投資基金投資最少35萬歐元、最低投資期限為五年、至少60%的投資用於總部位於葡萄牙的商業公司。相比傳統的買樓移民,葡萄牙基金移民項目有一定的優勢,獲不少資深投資者的青睞,那麼基金移民與買樓移民什麼區別呢?

移民博覽入場人數升60%!BNO簽證趨飽和、港人轉攻其他大國「移」早不宜遲|解決移難

提升監管效率 保障投資者

首先,葡萄牙基金項目的成立需要經過葡萄牙證監會(CMVM)的審核批准,並後續投資運行持續受其監管;同時基金投資人在託管銀行的資金安全分別受到葡萄牙央行和歐盟央行監督與監管;同時國家金融監管委員會(CNSF)亦會協調上述監管機構,提升監管效率,更有效地保障投資者。

基金項目一般無交易成本 無利得稅

另外,基金項目一般無交易成本、無持有成本、無利得稅、無額外維護費用;相反,買樓項目需繳付房產印花稅、房產出售或出租的交易費用、律師費、維修費、傢俱添置費用等,投資成本無疑比基金項目略高一些。

筆者提醒,如果選擇了葡萄牙35萬歐元基金移民項目,根據葡萄牙移民法案,投資者不可以中途停止投資。

中途停止投資 會拿不到葡萄牙移民身份

筆者提醒,如果選擇了葡萄牙35萬歐元基金移民項目,根據葡萄牙移民法案,投資者不可以中途停止投資。倘若中途退出,申請人則拿不到葡萄牙移民身份,但是投資資金可以根據協定進行退款。另外,2022年起葡萄牙基金項目的門檻即將由35萬歐元提升至50萬歐元,只要趕及2021年12月前投資,即可節省15萬歐元,現階段可算是投資房產以外的最佳選擇。

投資移民需策劃 慎選公司免損失

投資移民是人生大事,在選擇哪種方式投資前一定要仔細策劃及考慮清楚,選擇合適自己的方式及有信譽的公司進行投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