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 找工作?近年社會常會提及「生涯規劃」一詞,有人認為生涯只包含職業選擇,如醫生、老師、創業家等,事實又是否如此?究竟甚麼是生涯規劃呢?

美國著名生涯發展學者唐納‧舒伯(Donald Super)在1980年代指出,生涯是統合了各種職業(occupation)與生活角色,也是一連串有酬或是無酬工作(work)的綜合。他認為,生涯選擇不只涉及工作,還與成長過程、學習經驗、角色轉變及環境變化有關。

舒伯生涯彩虹圖:5個發展階段

舒伯透過「生涯彩虹圖」(Life-Career Rainbow),按年齡將生涯分為五個發展階段:

  1. 「成長階段」(14歲前)
  2. 「探索階段」(15-24歲)
  3. 「建立階段」(25-44歲)
  4. 「維持階段」(45-64歲)
  5. 「衰退階段」(65歲後)

每個階段有各自特有的發展任務。除了工作外,還包含六個主要生命角色,即兒童、學生、工作者、家庭相關角色(父母、配偶、家庭照顧者)、公民和休閒者,不同階段的轉變皆會影響個人的職涯選擇和生活型態。

「Career」原意為兩輪馬車

除了西方學者將生涯規劃視為人生發展階段外,澳門大學金樹人教授亦指出「Career」原意為兩輪馬車,引申為道路,即人生的發展道路,亦即指個人一生中所扮演的一系列角色與職位,可見生涯規劃是個持續和終身的過程。

不知道子女該往哪個方向發展?家長可用4個方法助子女尋找自我|生涯拼圖

發展工作的基本技能

舉例說,高中至大學階段的青年,約為15至24歲,正處於探索階段,在學校、課外活動、工作體驗不同環境中,會傾向探索不同職業的可能性,發展工作的基本技能。大學畢業後,便開始發展工作能力、累積經驗,漸漸穩定下來,處於維持階段;45歲後進入再度創新或停滯的關卡,直到退休。

生涯發展過程可視為大循環(maxi-cycle)

以上整個生涯發展過程可視之為大循環(maxi-cycle)。生涯發展不單是橫跨一生的生涯發展過程,在個別事件上,如轉換工作,我們同樣可再經歷「成長」、「探索」、「建立」、「維持」和「衰退」各階段,直至找到新工作為止,因此每個大循環裡可由不同的迷你循環(mini-cycle)組成。

學生津貼2500元最新安排|教育局:即日起可攞申請表!附21/22學年申請資格+填表注意事項

「生涯成熟」(Vocational Maturity)

當我們養成了生涯各階段所需具備的能力,發揮相應的角色,並且對自我有不同程度的覺察時,便代表我們達到了「生涯成熟」(Vocational Maturity) ,可應付不同階段所帶來的轉變或挑戰。

認識不同人生階段的特性

Super對生涯的觀點打破了過去認為工作即生涯的狹隘說法,從宏觀的角度理解何謂生涯,將生涯視為個人在自我發展過程中,統整所有生活角色的經驗,並透過工作,逐漸實現有目標和有意義的人生。簡要而言,透過規劃,以及認識不同人生階段的特性,從而及早裝備好自己,每個人都可以畫出屬於自己的「生涯彩虹圖」,邁向理想的生涯目標。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