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年金】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如何保障退休人士的生活成香港政府一大重要議題。距離今屆政府任期只剩餘不足一年,將於下月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接受本地媒體專訪時提到,當局仍草擬有關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並認為須加強退休保障工作,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

羅致光解釋,隨著退休人士增加,若不將財產演化成穩定收入,將造成他們不願消費的現象,社會整體經濟亦會因此而收縮,不過則強調有關研究應是下屆政府的工作。

於擔任局長前已提出取消對沖配合年金

對於取消對沖配合年金制度,據了解早於羅致光擔任局長之前就已經於扶貧委員會諮詢文件中介紹其公共年金計劃方案,計劃可以由政府或法定組織營運,推出初期,如首3年長者自願參與,3年後可考慮是否強制累積強積金超過15年的退休人士參與。

根據數據所示,直至今年8月底,香港年金計畫的保費總額為大約89億元,比起3年前推出的100億發行限額低,反映香港人參與公共年金意欲未普及。

探討做法鼓勵更多人購買年金

羅致光於專訪中提到,公共年金制度推出了3年,應探討做法的可行性,當中包括:研究是否強制退休員工將強積金轉成年金;或將強積金自動轉成年金,假若退休者不願意可自行再提取;第三種方法是維持現時情況,用不同方法鼓勵更多人購買年金。

羅致光續指,假若社會未來有3成多人口是退休人士,但他們卻沒有把退休金演化成穩定的收入(即年金),僅有數百萬元退休金,便可能造成很多人「不敢洗錢」、不願消費,經濟下行壓力將會很大。

下屆政府研究 不存在與年金掛鈎的伏筆

不過,羅致光在該訪問中又直言,年金工作跟目前勞福局沒有直接關係,並表示明年的修例工作只會處理取消對沖的工作,不會存在與年金掛鈎的伏筆,並直言今屆立法會未能趕及有關探討,認為下屆政府應着手研究上述退保制度。

第2季以「永久離港」提取MPF金額近21億!按年增112%|6個提早拎強積金方法

施政報告2021|民建聯倡新居屋計劃預售新界北居屋!白表優先+免首置印花稅

2015年提出強積金超過15年退休人士

羅致光早於2015年曾提出過類似概念,而當時香港還未有公共年金,他於是提出公共年金計劃概念,建議參加者先付出一筆資金,即如強積金權益或個人儲蓄等,再按平均壽命及既定利率,轉化成每月可提供給參加者的特定金。

他當時亦指出,由於有關類別產品於私營市場產並不多,建議計劃可由政府或法定組織營運。計劃推行初期(例如首三年)由長者自願參與,日後(例如三年後)可考慮是否強制累積強積金超過15年的退休人士參與。

李兆波:各人退休計劃不同 年金細節要想清楚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指出,各人的退休計劃都不同,而本身年金設計是要讓一些並非有太多錢的人有一個比較好的退休生活。

而他亦提到這年金是予一些中庸之道,因為最好的人是「有錢有樓」不用煩惱,接著有的是「有樓無錢」便會用易按揭,再來「無樓有錢」的便應會用年金,而最後「無樓無錢」的便會由政府救濟,故有數個情況。

至於羅致光指強績金轉年金應是對哪一種人來轉呢?又指會到強制或自動,李兆波就指出目前細節性則未有,假若要做到這方式的話,便要想清楚要給予哪一類人。

使用軟性手法 非強制

李兆波認為政府需要有誘因讓人們轉至政府年金,例如用宣傳方面去做,而他亦認為政府年金其實都是好事,並待其有本有息,對一些投資不太在行的人而言都是好事,並非強制去做。至於至新一屆政府新開始,李兆波認為可多跟大眾有更多宣傳去說及退休後要注意的事項,用一些較軟性方法,而非強制別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