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石油股2021】全球各國為推動減少煤炭,增加使用潔淨能源,歐洲各國的家庭及電力行業比過去更依賴天然氣供暖,不過冬季即將到來,歐洲近期面臨沒有足夠天然氣庫存供應的一大問題。而石油價格近期開始受投資者買入,其價格亦創下多年高位,當中美油上漲更收近3年最高水平。直至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11月交割的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1.47美元,漲幅2%,收於每桶75.45美元,創2018年10月以來即期期貨的最高收盤價。

到底主要組織及大行如何評價未來石油走勢?一文看清。

能源危機:高盛上調全球原油價至90美元

至於11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升1.44美元,漲幅1.84%,收於每桶79.53美元。據了解,高盛將今年年底前全球原油價格預期從80桶美元上調至90美元,主要原因來自墨西哥灣供應中斷和市場需求走強。

有高盛策略師指出,雖然長期以來一直看好石油,但目前全球石油供應缺口大於預期,全球需求從三角洲影響中復甦的速度比預測還要快,全球供應剩餘仍低於普遍預期。高盛策略師又表示,即使布倫特原油價格可能在短期內達到每桶90美元,但到2022年年底將回落至每桶80美元。與此同時,WTI原油預計將在年底達到82美元,到2022年底將跌至77美元。

颶風對墨西哥灣造成的供應中斷抵消了OPEC+7月份宣佈的增產計劃。9月較早時,颶風艾達和尼古拉斯席捲墨西哥灣,破壞了平台和其他基礎設施,並導致生產商關閉了大部分海上生產。

OPEC料石油需求將超疫情前

另一方面,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較早時亦發表最新石油市場月度報告提到,隨著全球各地區的疫苗接種率上升,並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將受控,於經濟活動和流動性很大程度上回至疫情前,料全球石油需求將超過疫情前水平。

OPEC預計,2022年的全球石油需求平均將每日增加420萬桶,比起上月(8月)估計的每日高出90萬桶,讓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平均達每日1.0083億桶,新預期高於疫情前、即2019年每日1.003億桶需求水平。

經濟復甦提石油需求

OPEC又於報告中提到,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加上流動性大幅反彈,提振今年上半年石油需求增長,不過由於Delta變種帶來的衝擊,預料將於2021年底前減弱,但整體仍呈現積極態勢,預料今年全球日均石油需求將為9670萬桶,4季度日均石油需求預計為9970萬桶,比一個月前的預測低11萬桶/日。

內地限電釀工廠停產!提早放「十一長假」|一個原因2隻電力股最值博

瑞銀對石油股評級及目標價

瑞銀於9月中亦曾經發表報告,列出對中資石油股最新投資評級及目標價,當中有4大石油股:

股份 評級 目標價(港元)
中海油(0883.HK) 買入 12.1
中石化(0386.HK 買入 4.9
中石油(0857.HK 買入 3.9
中海油田服務(2883.HK 買入 12

張智威:油需求增加除疫情復甦 還有季節性帶動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就油需求指出,其油價需求增加除了因為疫情復甦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季節性帶動,理由是12月聖誕節訂單及貨運會較多,不論是海、陸、空都需要用油,所以需求大增,從而提升油價。故油價需求增加,對油股亦有幫助。

港股第四季食尾餬:4隻高息股攻守兼備|股息率最高逾8厘

推中國海洋石油(0883.HK)基於2大原因

而於油股之中,張智威認為可選中國海洋石油(0883.HK),理由有兩個,其一是其股對油價的敏感度高,故當油價升,理論上會受惠。其次是回A概念,因883有機會返A股市場上市,對其是有幫助的。他更指這些因素都讓股價創新高。

對於投資者而言,張智威建議要留意季節性因素,因為有機會聖誕節過後,油價可能不會升得太急,或稍為會弱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