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va女當家】創立一門生意當中秘訣是建構出方便客戶的服務,讓工序化繁為簡。對於需要製作各類型刊物、標誌或匯報圖人士,往往於製圖中有很多繁複步驟。目前則有不同製圖網站簡化步驟,當中Canva的創辦人Melanie Perkins正因上述想法而衍生出創業想法。

Canva誕生源於Adobe等設計平台的複雜

Melanie Perkins自幼於澳洲長大,於2012年跟丈夫Cliff Obrecht成立Canva,目的將所有設計系統聚集於一個網頁上,讓全世界都可以免費使用,而她現時已成為科投界首屈一指的年輕CEO。

對於Canva的誕生,其實早於他們19歲之年、大學時期早已萌生出創業念頭,最初只想著通過教導使用設計程式來賺錢,後來他們逐漸發覺,由微軟Adobe等公司的設計平台往往將簡單變複雜,不僅令學生於學習時感到困難,亦令Melanie Perkins感到荒謬。

放手一搏為成功的第一步

於創業初期,他們曾經創立線上設計公司Fusion Books,當時主要為學校製作年報,其後於一次會議中認識到矽谷投資者Bill Tai,不過並非一帆風順,由於Melanie Perkins曾被超過一百間公司拒絕過,而這次她為了留著這矽谷投資者,更為此學習風箏滑浪,從而建立關係。

即使Melanie Perkins從未接觸過這項運動,但她仍堅持去學這項運動並曾經提到,因當你沒有任何聯繫,沒有任何人際網絡時,放手一搏就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最終獲得投資者的資金注入,又得到技術工程師團隊的協助,成立Canva。

「東南亞小騰訊」老闆李小冬|由白領到新加坡首富|身家202億美元發跡之路

化繁為簡為Canva帶來6000萬用戶

Canva讓設計工序化繁為簡,提升用戶的體驗成公司關鍵,並已經創建了超過70億件設計,包括標誌、T恤、海報、履歷表等設計模板,平均每秒生成 120件新設計。公司更於成立不足10年的時間,發展成獨角獸公司,全球每月活躍用戶達到6,000萬,遍及全球190個國家,亦當中包括不少大企業,例如Zoom、PayPal和美聯航空等。

Canva預計,今年收入有望超過10億澳元,當中有大部分是經常性訂閱收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Canva以估值400億美元成第5大最具價值創業企業

同時,Canva亦獲得多項融資,當中於2018年獲來自紅杉資本中國基金等機構的4,000萬美金C輪融資,市值達到10億美元,躋身獨角獸行列;2019年再獲7,000萬美元D輪融資,估值達32億美金,而今年4月再有新一輪7100萬美元戰略融資,最新估值達到150億美元。

至近期,Canva再於不足半年時間,宣佈完成2億美元(約15.5億港幣)的融資,並以400億美元估值,成為繼字節跳動、Stripe、SpaceX、以及Klarna後,全球第五大最具價值創業企業。

身家超160億澳元

至於Melanie Perkins及丈夫Cliff Obrecht亦憑30%的持股,身家逾160億澳元,而Melanie Perkins認為目前於發展的正軌上,並計劃利用新籌集的資金用於擴大公司規模,將現有的2,000名員工增加一倍,並對產品開發進行投資,如推出網站設計服務。

UNIQLO故事|創辦人柳井正靠8大管理原則、由1間店開至全球近2千間分店 一年銷售額近2萬億日圓

Melanie Perkins被譽為下一位Steve Jobs

投資者之一的Bond Capital創辦人Mary Meeker更非常欣賞Melanie Perkins,更指她是在任何地方都很難找到像這樣的人,是一個傑出企業家。而Melanie Perkins亦曾登上Forbes 30 under 30 封面,更被矽谷投資者譽為下一個Steve Jobs

熱心慈善工作

兩夫婦亦積極於慈善工作,據報他們決定通過Canva基金會把大部分財富捐贈於慈善,又宣布一項跟非牟利機構GiveDirectly合作計劃,向南部非洲弱勢家庭發放1,000萬美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