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1・第四季香港樓市】本港疫情暫時「清零」,樓市逐步「回氣」。據官方數據指,香港樓市價量齊升。快將踏入第四季,香港樓市走勢如何?影響後市走勢有七個因素,利好利淡因素皆有。上車盤、豪宅樓價走勢如何?學者、專家會逐一分析和預測。

香港樓市逐漸回升

隨着疫情放緩,今年至今香港樓市價量齊升。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今年首7個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累積上升4.3%。在交投量方面,據土地註冊處資料,今年首8個月住宅買賣宗數有53,256宗,按年同期上升41%。以每個月買賣宗數來說,

今年宗數較去年多,即使今年1月錄得4562宗,暫時是首8個月的最小宗數的月份,但仍高於去年全年最低買賣宗數的1月份,該月僅錄得2,762宗。

從上述數據,香港樓市逐漸回升。然而,近月情況起了變化,利淡因素漸呈現,在好淡因素爭持下,對第四季香港樓市影響怎樣?影響後市走勢有七大因素,不妨逐一拆解。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1:股市下跌  市場觀望

由7月中以後,港股明顯下滑。恒指由7月16日的28,004點,跌至9月23日的24,510點,兩個多月期間跌了逾3,100點。在這段期間,樓價走勢如何?8月官方樓價數據要9月下旬才公布。若果根據中原樓價指數,更曾經破頂,樓價走勢似乎未受股市影響。

那麽,第四季樓市會否受到股市所影響?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表示,股市波動剛剛開始,預期短期內市場會處於觀望期,一直到年底。他指出,股市波動,始終不及疫情衝擊整體經濟程度那麼大,疫情後期樓市更不跌反升。他續稱,本港業主有實力,不會因股市短暫衝擊而隨便割價求售物業。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2:中央促發展商助解房屋問題傳聞

早前有外國媒體報道,中方會見本港地產商,促請協助解決本港房屋問題,停止「壟斷行為」,並指「遊戲規則已變」。消息傳出後,本港主要地產股普遍下跌。多間主要發展商則強調,不影響推盤計劃。

潘永祥分析指,要發展商協助解決房屋問題,有兩種方法:首先,政府和發展商各自推出地皮建屋,從而有大量供應。其次,樓盤定價有限制,即所謂限價。他說,相關傳聞是否真確,若果真確,具體政策要怎樣做,若果只是傳聞,就會無事。他又說,現時情況不明朗,市場觀望,業主不敢割價,買家未必勇於追價。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3:兩地通關無期

受到疫情影響,中港兩地未通關。當然,一旦通關,內地購買力湧入本港樓市,對香港樓市無疑有正面作用。不過,疫情的發展始終難以掌握,故通關杳杳無期。

潘永祥表示,早前內地差不多「清零」,返內地隔離的日數由21日減至14日,但近期有本地感染個案發生,隔離的日數又增至21日,政策在短時間內有轉變很快。通關與否要視乎疫情變化而定,連內地官員也難以預期。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4:移民潮未見大量劈價賣樓

政府統計處早前公布,今年中的臨時人口較去年同期減少8.7萬人,降至739.47萬人,跌幅為1.2%,是連續第二年人口下跌,且跌幅較前一年擴大0.82個百分點。當中變化幅度更大的是外流人數,離港人數由2019年中至2020年中的2.09萬,增至2020年中至今年中的8.92萬人,增幅達3.16倍。

外流人士數目增加,會否出現大量劈價賣樓個案?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指,移民人數佔本港一小部分,不排除不少移民本身沒有擁有物業。他說,目前未見有大量劈價賣樓個案出現,不少人趁市道好賣樓,無需減價。他認為,移民潮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5:低息持續

本港按揭利率持續低企,現時普遍選用同業拆息計劃(Hibor),拆息率偏低。據中原按揭資料,今年1月一個月平均拆息為0.13%,但到了9月已跌至0.065%,是11年半低位,按揭利率(Hibor+1.3%)不逾1.5%。最近美國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維持利率不變,即使加息,最快也要明年才開始。

潘永祥預期,本港銀根不會有特別大波動,故短期內息口變化不大。而美國短期內不會加息,本港息口不跟隨調升,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6:經濟表現勝去年

今年本港經濟表現逐漸改善。據統計處資料,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分別上升8%和7.6%,相反去年第一季和第二季分別下跌9.1%和9%。最新失業情況亦改善,在2021年6月至2021年8月,失業率跌至4.7%。

潘永祥指,過去一年本港經濟停滯,樓市仍然撑得住,現時看不到經濟短期內會受到很大衝擊,表現不會差過一年前。他說,即使經濟表現再差,但跌幅不會差過一年前,對香港樓市不會帶來很大衝擊。

香港樓市影響因素7:供求問題影響不大

今年首兩季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和施工量按年減少。據運輸及房屋局資料,今年首兩季私人住宅落成量為9000個,按年同比跌21%;同期施工量為6500個,按年同比亦跌19.8%。然而,還有兩季數據,現時難以斷定今年全年落成量和施工量走勢。

潘永祥表示,供求問題一直存在,要視乎政府稍後會否公布新的土地供應措施,相信這個問題在短期內對香港樓市影響不大。

樓市規則改變? 美聯:不宜引入內地樓市調控政策|大摩料2022年樓價最差跌20%

按揭擔保人唔易做 隨時令自己置業大計觸礁 8大要點幫人上會前留意

第四季香港樓價料企穩

今年首7個月中小型住宅和豪宅樓價上升。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在首7個月期間,A類單位(431平方呎以下)樓價累升3.7%;B類單位(431至752平方呎)樓價累升5.3%;C類單位(753至1,075平方呎)樓價累升6.9%;D類單位(1,076至1,721平方呎)樓價累升1.8%;E類單位(1,722平方呎或以上)樓價累升1.3%。

在上述利好利淡因素互相抵銷下,潘永祥預期,第四季香港樓價平穩,上車盤、屋苑樓價亦企穩。他又說,在豪宅供應相對較多的地區如南區、九龍塘,豪宅樓價回落3%以內。

通關前升幅不會很大

陳超國則指,先前兩年本港經歷社會事件和疫情,累積不少購買力,隨着疫情淡化,購買力得以釋放,故預計第四季整體香港樓價微升3%至5%,上車盤、屋苑樓價亦有同樣升幅。他續稱,豪宅樓價走勢要視乎通關與否,因這類單位買家主要來自內地,一日未通關,升幅不會很大,故預計豪宅樓價平穩。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