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之神】《福布斯》排行第859位、實時淨資產達40億美元(約312億港元)的「賺錢之神」、又名「對沖基金第一人」的普爾遜John Alfred Paulson)除了較早時跟結婚超過20年的珍妮(Jenny Paulson)辦理離婚的新聞引起關注,不過這位「賺錢之神」其實於慈善方面亦非常有貢獻。到底大家對普爾遜的發跡成名史知道多少呢?以下一文為大家詳細講解。

普爾遜年少時成績優異

現年65歲的「賺錢之神」普爾遜為Paulson&Co總裁,公司為一間總部位於紐約的對沖基金。據報他於成名之前讀書已名列前茅,於1978年以全班第一的成績畢業於紐約大學商業與公共管理學院,繼而入讀哈佛大學商學院,其後獲MBA學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994年創立Paulson&Co

1980年,普爾遜於波士頓諮詢集團展開其職業生涯,擔任管理諮詢師,為公司提供建議。其後再轉到貝爾斯登併購部門工作,再到Gruss Partners LP擔任合夥人。直至1994年,普爾遜成立了Paulson&Co。

按著自己曾經於貝爾斯登的工作經驗讓普爾遜累積了很多企業併購經驗,將基金專門用於併購套利的投資,即是同時買入賣出兩家併購中的公司股票,從而獲取無風險利潤。

互聯網股票大跌成普爾遜成名一步

於Paulson&Co成立初期,工作人手只有單位數字,不過就於2000年初,普爾遜開始做空網路企業股票。2001年至2002年間,當時互聯網股票大跌,但普爾遜的基金卻增長了5%。相對於其他對沖基金損失,Paulson&Co叫作成績斐然。

因此有投資者都找Paulson&Co,至2003年,其基金已達6億美元,再過2年之後,基金總資產創紀錄的達到40億美元。雖然普爾遜的戰績有效,但於市場競爭激烈的華爾街中,普爾遜卻不是太出名,直至2006年開始。

日本最窮漁村一夕暴富!全靠呢個職業|居民平均年薪620萬|成日本最有錢地區第9位

賺錢之神普爾遜一戰成名

整個黃金之年據報是於2006年,美國樓市及住房抵押市場都較繁榮,正當大多數金融機構都正享受時,普爾遜卻核算出當中的泡沫出現。於美國的金融市場之中,當時金融產品分為CDO(債務抵押債券)CDS(信用違約互換),而當中是CDO風險愈大,為其擔保的CDS價值便會愈高。

普爾遜便意識到做空CDO將是極好投資選擇。於2006年7月,他籌集了1.5億美元,為第一隻用於做空CDO的基金建倉,而他亦一邊做空CDO,一邊收購較便宜的CDS。直至2006年底,美國債市開始對次級債券產生擔憂,而普爾遜的基金開始扭虧為盈,升值20%,同時亦建立第二類同類基金。

一戰成名後經歷高峰 卻於2011年投資失誤

至2007年底,「賺錢之神」普爾遜的第一隻基金升值了590%,第二隻基金亦升了350%,基金總規模達280億美元(約2184億港元)。據報他於2007年的個人收入達37億美元,更登上2007年最賺錢基金經理榜首。至2010年,「賺錢之神」普爾遜更曾經以120億美元身價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45位。

不過經歷2011年於一系列投資,當中包括投資嫌欺詐的中國加拿大上市公司嘉漢林業遭受損失,更被Time評為「2011年世界十大商業失誤」之一。

跟Jenny Paulson辦離婚

至於較早時跟結婚超過20年的Jenny Paulson辦理離婚,二人離婚所涉及到的的資產,相信是歷來最多之一,不過仍未及微軟創辦人蓋茨離婚後,梅琳獲多家公司價值數以億美元計股權,以及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與麥肯齊離婚後,後者成全球第四大最有錢女性,她再將部分財富投入慈善。

30歲前不做會後悔的10件事!Tesla馬斯克、Bill Gate、巴菲特都有做

John Paulson曾捐4億美元予哈佛大學

除此之外,事實上John Paulson於慈善上亦貢獻良多,大約於2015年,哈佛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收到John Paulson達4億美元(約31億港元)捐款,據報為哈佛歷史上最大的一筆捐款,而John Paulson亦曾經表示,There is nothing more important to improve humanity than education(沒甚麼比教育更能夠改善人性)。

有關的捐款據報將會資助哈佛教師發展、獎金以及助學生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