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除了傳統月餅,還有不同新式甜點。每逢佳節,暗瘡患者情況會變差。除了因玩樂熬夜、欠缺休息,飲食跟暗瘡是息息相關。

月餅盒回收2021|捐月餅罐送20元現金券!回收地點+時間一表看清

研究:煎炸食物不會使暗瘡惡化

很多人誤以為「熱氣」食物皆不能吃。即使從中醫角度出發,暗瘡也有寒熱之分。煎炸食物油膩膩的,很多患者都認為不能吃。其實現有的研究所得,煎炸的食物不會特別使暗瘡惡化。綜合西醫的研究報告發現以下的飲食習慣對暗瘡有莫大的影響:

牛奶及奶類製品會使暗瘡惡化

牛奶及奶類製品、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都會使暗瘡惡化。牛奶及奶類製品包括乳酪、雪糕、芝士等,含有有天然激素,同時在進食後會刺激胰島素及其生長因子 IGF-1,這些荷爾蒙都會增加油脂分泌。奶類當中,脫脂奶或低脂奶反而更刺激暗瘡爆發,無糖或低糖豆奶才是取代牛奶之選。

學生津貼2500元最新安排|教育局:即日起可攞申請表!附21/22學年申請資格+填表注意事項

高升糖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及IGF-1

升糖指數 glycemic index (GI) 用來衡量進食含糖的食物後2小時血糖及胰島素的升幅。高升糖食物也會刺激胰島素及IGF-1,增加油脂,使炎症惡化。甜點製作使用大量砂糖,含糖量高,一般都是高升糖食物。纖維量高的食物多是低升糖。

其他食物卻不能靠味覺分辨:

  • 白飯意粉皆沒有甜味,白飯屬高、意粉卻是低;
  • 西瓜提子都是清甜水果,西瓜屬高、提子卻是低。

在網上尋找「glycemic index」,也能找到相對的資料,幫助了解哪種食物應少吃。

盲測研究:54%受訪者選植物豬肉!外觀味道口感勝真碎豬肉?

高GI值食物會增加皮膚老化

除了暗瘡問題,高GI值的食物也會增加皮膚老化。肌膚緊緻有賴膠原蛋白。老化的膠原蛋白會被分解及重塑。糖分會把膠原蛋白「糖化」成為最終糖化產物 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s。這些產物不能被正常分解及重塑,一點一滴累積。高血糖同時增加 free radicals 游離基的產生,對膠原蛋白造成破壞。兩者並行便使皮膚失去彈性,出現皺紋鬆弛等老化表徵。

多吃西餐也會增加暗瘡

多吃西餐也會增加暗瘡。奧米加6脂肪酸 omega-6 fatty acids 促炎,有助啟動炎症抗菌,調節代謝,而奧米加3脂肪酸 omega-3 fatty acids則抗炎,減少不正常發炎及血小板凝聚。最為理想的攝取量為1:1。兩者的失衡會令身體炎症惡化,亦不限於皮膚。西方的飲食含有大量的奧米加6脂肪酸而少量的奧米加3脂肪酸,失衡可達至10-20:1。

小一派位獲派校內強制食齋的佛教小學|營養師:小學生食素要注意3點

研究:朱古力的可可都會使暗瘡惡化

飲食上我們應減少肉類,多吃魚、牛油果、核桃、阿麻籽等。朱古力多含有牛奶及糖,對暗瘡皮膚固然不好。除此以外,有研究發現朱古力的可可都會使暗瘡惡化。多吃含鋅的食物有助消滅炎症,及減滅導致暗瘡的細菌。成人的攝取量是每天40毫克。含鋅的食物包括蠔及堅果。

蔬果對皮膚健康十分重要

蔬果對皮膚健康十分重要。除了其GI值低外,還含有豐富的維A, C, E等,有助抗氧化及保持皮膚代謝。

少吃多滋味、多吃壞肚皮。適逢佳節,仍要適可而止。

作者簡介:余思欣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余醫生誠邀一眾醫生好友,分享健康資訊,提升大眾對不同疾病的認知,可防範於未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