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港人為慳錢都會節衣縮食,可是日本節目《加油吧!窮人》中有一位男士名叫上條,為了節省金錢每天3餐都醬油拌飯當一餐。到底當中有何原因?

日本節目訪問:上條先生「地獄式慳錢法」

日本節目《加油吧!窮人》每期都會採訪一位窮人,而節目組會如實反映出當事人的困境,然後由嘉賓投票,提供相應的金錢或者資源援助。

當中其中一集是訪問34歲上條先生,當時去到家中時發現他皮膚黝黑,一副營養不良的樣子。全因他以一套地獄式慳錢法,維持他現在的生活。

日本節省達人|離婚獨居悟出11招衣食住行慳錢法!一年慳出6萬

微波爐已壞掉四、五年 不作更換

上條先生一開始便帶領節目組來到了他的廚房,本來節目中以為他會請節目組吃一頓豐盛的晚餐。可是,他只是從冰箱裏拿出拿出一包米飯,然後放進微波爐中。

在2分鐘後,上條打開了微波爐但是他沒有拿出米飯,而是轉動了微波爐內轉盤。原來他所使用的微波爐在4至5年前已經壞掉,裏面的轉盤已經不會轉動了。

每天3餐都吃醬油拌飯

其後,上條先生把加熱好的米飯拿出來後,加上淋上醬油和芥末。節目組以為他會拿出其他餸菜,但他表示這已是他的晚餐了,而這樣的晚餐只需35日圓(約2.4港元)。

節目組大為驚訝,可是上條先生更表示,他每天3餐都是這樣吃。在吃飯的過程中上條吃得津津有味,他更表示只要想像有金槍魚肉的味道,那這就是一碗金槍魚蓋飯。

71歲日本股民買逾900隻股票賺股東福利!免費吃喝玩樂足足34年

過期一年飯團當寶貝 

節目組問他冰箱還有甚麼可以吃?上條先生向節目組拿出一個飯糰,但已經在一年前過期。而且這個飯糰,還是當初參加表演時發的工作餐,上條沒有花費一分錢。

上條先生表示,因為這個飯糰很珍貴,所以一直沒有吃:「我想冷凍起來的應該還能吃吧」。被節目組問到,哪你何時才吃這個飯團,他表示,直到沒有東西吃方會吃。不過他即場向節目組示範飯糰的「料理」方法:拆開飯糰包裝,灑上鹽,再加入熱水,最後放一塊海苔,製成「湯泡飯」。

「慳錢」全因為一個夢想:桑巴巡遊

上條先生續解釋,他會願意這樣吃全為了「慳錢」。而即使過着這樣的生活,他都不介意全因為他是為了他的夢想。

10年前,上條被朋友邀請參加了桑巴嘉年華,當時活動無數人穿着奇異的服裝巡遊。而且當中更有不同的花車,有見及此,上條先生被這個氣氛所吸引。

桑巴巡遊沒有任何報酬

於是,上條先生決定自己要製作出創意美麗的花車,為這樣的氣氛增添更加奪目的光彩和樂趣,而他因着這個夢想幾乎付出了一切。

製作需要花費大半年時間,只為了那一次的桑巴巡遊,而這場活動沒有任何報酬,完全是的免費表演。而且材料費也要自己出。而且花車的裝飾都必須手工製作,花費的時間非常長,所以上條沒有時間去打工,只能去做散工。

收入僅約3824港元 低於日本絕對貧困線

上條先生每個月的收入僅僅只有55,000日圓(約3824港元),但日本的絕對貧困線是132,930日圓(約9243元),全日本能低於這個貧困線以下的人才不到2%。

但是,他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每月只花費10,000日圓(約683港元)在膳食開支。吃了一年的苦,他終於可以參與巡遊,雖然只有10分鐘,但上條先生則因為完成了而感動流涕。看到這個場面,就連節目主持也被他感動,因而決定協助他願成他的心願——買入價值12,000日圓,用作巡遊用的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