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40歲已婚公務員月入45K,有小朋友,每月可用1萬投資。3年前買入深水埗樓收租月收1萬,但單位得220呎,太細欠吸引力,現想賣樓套現求意見!

理財個案|30歲月入28K!京東物流股價$45入200股幾時返家鄉?|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40歲已婚公務員想賣收租樓套現

龔Sir你好,本人40歲公務員,已婚,有一小朋友,月入$45,000 ,可以每月用一萬蚊投資。2019年6月以4,400,000萬購入一個220尺單位深水埗、6年樓放租,現在每月放租一萬蚊。但同年出咗林鄭Plan,令到細單位吸引力大減。

請問:

  1. 買樓夠3年,我應該繼續持有放租定還是出售?
  2. 我每個月有一萬蚊可以用嚟投資,暫時月供股票盈富基金、中銀香港、港鐵,有咩其他建議?

謝謝龔Sir

理財個案|99%散戶停在「賺差價」概念!賺大錢要咁理解財富|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單位太細建議你出售

  1. 我偏向建議你出售,因為你這個單位太細,連一個基本家庭需要的呎大小都無,投資價值係會大打折扣。
  2. 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40歲可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以你現時40歲去計,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現時選擇股票,屬於「平穏增長股」,都係適合你。

理財個案|想搵長線收息股投資!再趁阿里巴巴股價插水博唔博?|龔成教室

每月宜5成儲蓄、用$5,000做月供

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5,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但我建議你都加少少「潛力股」,去提升組合增長潛力。

潛力股可選安碩恒生科技(3067.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港交所(0388.HK)、舜宇光學(2382.HK)、小米(1810.HK)、中生製藥(1177.HK)、福壽園(1448.HK)、GX中國電車基金(2845.HK)、三星FANG ETF(2814.HK)。如果有投資美股,可投資QQQ。但佢哋波動性和風險會較高,你要自己平衡。

潛力股最多佔組合2成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佔組合2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若你有一定投資經驗﹐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4成,視乎你現時投資經驗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地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