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Alex)近年逐漸從父親施永青身上學習營商之道,逐步接管生意。在父親出色領導下的中原地產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作為接班人的施俊嶸,對自己又有何期望?

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曾考慮在金融業發展

中原集團行政總裁施俊嶸於英國讀大學時,曾有考慮過在金融發展,全因其認為房地產是比較舊式的行業,加上金融發展都會較容易「搵到錢」。

不過於2011年在英國大學畢業後,施俊嶸才發現自己始終對房地產更感興趣,因而選擇回流到香港,投身於房地產工作。

【BT會客室 x Manci Man】資深投資者蔡志忠:夠膽使錢,就要夠膽賺錢!年輕人只要目標清晰 一定可成功

施俊嶸外闖四年打工「回巢」中原升做CEO

不過,施俊嶸最先選擇做一名普通的「打工仔」,一開始他加入了新鴻基地產,做一個普通項目經理,負責監察買地至交地的過程。施俊嶸提到,其實家人從來沒有給過自己壓力,所以自己從來沒想過在畢業後,要去到爸爸的公司幫手。

施俊嶸坦言:「沒有人告訴過自己,有機會可以回到公司幫忙。」施俊嶸維持了「打工仔」這個身份足足4年,直到2015年他離開了新鴻基,回到中原集團幫忙,後來更逐步接管父親的生意。

「或在有生之年,都不會有轉工機會」

曾是「打工仔」,現時成為「管理層」,被問到哪一個較為辛苦?施俊嶸認為要從不同角度去看,他指出「打工仔」的工作量會較早大,但做一個管理層工作量相對可能較小、時間亦更加容易安排。

但論到工作壓力,施俊嶸坦言行政總裁一職會更沉重,因「打工仔」可以在壓力太大時選擇辭職、轉工。可是,他現在這個職位就不能夠這樣做。

施俊嶸解釋:「可能有生之年都不會轉工的機會,因這份工作要對公司盈利負責、要對公司員工負責,而且更要對消費者負責。」

這些無形壓力都會在心理上,與打工仔有所分別。

施俊嶸提倡以標準化 完善「無為而治」

父親施永青向來提倡「無為而治」的管治方式,施俊嶸則認為「無為而治」已不是父親的所提倡的管治理念,而是整個中原地產整間公司的文化,「無為而治」可讓到員工們有更大的空間,有些人想進入中原工作都是源於認同這個文化。

施俊嶸續指,這套管治方式的確在香港是可行的。因香港體制較為完善,可協助公司限制員工。但是當把同一個管治理念放到內地,則未能發揮最好的效果。有見及此,他希望提倡以標準化完善,設立一個標準的服務水平。這亦可提高服務水準,亦可提高公司口碑。

笑言自己成功是靠「DNA」 盼可超越父親施永青

施俊嶸認為自己父親是非常成功,因為他靠自己雙手建立了中原地產。被問到他認為自己的成功會是甚麼?他則笑言:

「我嘅成功主要是DNA上的成功。」

不過他亦希望自己可以超越父親,始終中原集團是爸爸的心血,亦希望公司愈做愈好,因此亦會對自己有更多期望。

【BT專訪】 中原施永青: 3個原因樓價疫市再升 「私樓畀最Top 1%家庭買已足夠」

行政總裁要做好2件事

施俊嶸指出,現時作為中原集團行政總裁,主要做好兩件事,分別是:

  • 第一:要我讓到股東們相信自己可以好好帶領一間公司,而這一方面他認為自己尚算做得不錯,因為父親都會放心給予他更多權力去處理不同的事情。
  • 第二:要好好對待所有員工,而他認為這方面自己有比較大的進步空間。因為他認為要做得好先要令到公司有更高效率,因此可節省成本同時可以創更高業績,令到員工們可賺取更多金錢,而這方面他認為自己絕對要付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