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考試】政府於9月18日起展開招聘工作,當中包括:聘請48名政務主任(AO)、180名EO二級行政主任(EO)。雖然目前制度下長俸制取消,但由於薪水高、出糧準,不少人都希望從事政府工。而要成為公務員必須經歷考試,當中投考EO更要於綜合招聘考試(CRE)聯合招聘考試(JRE)取得相應成績,今次懶人包就跟大家解述CRE和JRE兩場考試有何分別。

公務員入場券:綜合招聘考試(CRE)

綜合招聘考試(CRE)被視為投考公務員的入場券,一共有三份試卷,主要考求職者的語文能力,分別為「中文運用」「英文運用」以及「能力傾向測試」。三份試卷都是選擇題(MC)形式作答,當中大部分要求大學學歷或專業資格的公務員職位,都要求申請人的「中文運用」和「英文運用」須考獲一相應成績。

1 中文運用

考生需要於45分鐘內完成45條試題,2級成績相等於香港中學文憑試DSE中國語文第5級,而一級則為DSE中文科第4級。有興趣者可按此查看參考試題。

2. 英文運用

考生需要於45分鐘內完成40條試題,2級成績相等於香港中學文憑試DSE英國語文第5級,而一級則為DSE英文科第4級。有興趣者可按此查看參考試題。

CRE考試時間2021|公務員考試/基本法測試詳情+4大備試技巧

3. 能力傾向測試Aptitude test(APT Test)

考生需於45分鐘內完成35條選擇題,目的為評核考生推理能力,並一共分為5個部分:

APT Test 5大題型

  1. 演繹推理(8題)
  2. 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6題)
  3. 數據充分題測試(Data Sufficiency Test)(8題)
  4. 數字能力測試(Numerical Reasoning)(5題)
  5. 圖表和表格分析(Interpretation of Tables and Graphs)(8題)

以上5個部分中,頭兩部份跟文字有關,主要透過閱讀問題,分析答案是否合邏輯。第三及第四則要求考生比較陳述以排解問題,及找出數列規律。最後則是跟圖像相關,考生要從圖表中的資料,透過整合和計算來回答問題。

聯合招聘考試 (JRE)

聯合招聘考試 (JRE)主要是針對政務主任 / 行政主任 / 勞工事務主任 / 貿易主任 / 運輸主任 / 管理參議主任等職位聯合舉辦的筆試,主要評估應考者的分析及撰寫能力,考試時間為3小時。

1.聯合招聘考試(JRE)成績並非永久 跟CRE不同

考生需要完成試卷內的兩條題目 (中英文各一題),而只重覆題目附帶的背景資料內容及文字,並不會獲得任何分數。JRE分數的高低會決定考生能否獲聘參加面試,跟CRE不同,JRE成績僅適用於該次招聘,而下次招聘需要重新應考。

 2.聯合招聘考試(JRE)範圍

JRE考試分為中英兩條題目,為寫Essay形式,卷的分數比重各佔一半。

1.聯合招聘考試(JRE)英文題目

據了解,英文題目的背景一般會設定為一個與香港相似的虛構城市,多要求考生分析一個社會問題或政策,綜合數據和各持份者的意見,分析各決定或方案的利弊,並作出推介。

2.聯合招聘考試(JRE)中文題目

題目可能會跟社會議題有關,例如最高工時政策,要求考生分析議題和提出意見。

兩項試題詳情可按此,參考更多資料。

3.聯合招聘考試(JRE)的申請資格

考生需要持有大學學士學位,而目前正修讀Final Year的應屆畢業生都可以申請。

考生亦要持有CRE中英文卷第二級及能力傾向測試及格的成績,或於申請期內(一般為10月)考獲所需的CRE成績。

4.聯合招聘考試(JRE)的合格分數

聯合招聘考試並無合格分數,只有於JRE獲高分者才會獲下一輪面試機會。而根據資料所示,只有大約2-3成考生可通過JRE,進入下一輪面試階段。

至於一些熱門識位如政務主任 (AO) 及二級助理貿易主任 (ATO II) 通過者便更少。

5.聯合招聘考試(JRE)成績如何公布

跟綜合招聘考試(CRE)不同,JRE是不會向考生發出JRE成績單,假若通過考試,翌年年初收到面試通知。

AO/EO公務員招聘懶人包!起薪5.5萬及3.1萬元|上屆平均逾百人爭一位|想做至少要過4關

「基本法測試」(BLT)為入職關鍵

除了綜合招聘考試(CRE)及聯合招聘考試(JRE)外,其實還有「基本法測試」(BLT),而BLT測試更是入職公務員的關鍵。

據2021年8月6日起刊登的公務員職位招聘所示,均需在「基本法測試」(BLT)取得及格成績的入職條件,亦表示申請人必須於BLT取得及格成績才會獲考慮聘用。

公務員考試注意事項及時間表如下:

1.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

  • 測試日期:暫定於10月2日及9日
  • 申請資格:持有大學學位/現正就讀學士學位課程最後一年/持有符合申請學位或專業程度公務員職位所需的專業資格
  • 考試形式:多項選擇
  • CRE題目數量:中文運用45條 / 英文運用40條 / 能力傾向測試35條
  • BLT題目數量:15條
  • 考試時間:CRE每張試卷45分鐘 / BLT:20分鐘

2.聯合招聘考試(JRE)

  • 測試日期:一般於12月舉行
  • 申請資格 :CRE達到指定成績:中文運用及英文運用(二級)、能力傾向測試(及格)
  • 考試形式:文章
  • 題目數量:2條(中、英各一)
  • 考試時間: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