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BBC曾有一套紀錄片,花費49年的時間,追蹤14個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孩童,希望找到貧變富的秘密的原因,當中只有一個出身基層的孩童成功上流。導演表示:「看到一個孩子7歲的樣子,就能夠刻畫出他們長大的樣子。」除了出身外,紀綠片中亦揭示了其他貧變富的理財方法秘密

貧變富的秘密 社會階級的差異或會流傳去下一代

導演Michael Apted由1964年開始每7年追蹤並紀錄14個英國兒童的成長發展,當中包括上流社會的豪門千金,中產以及平民階層,及至來自孤兒院的孩童。

藉此希望找出家庭因素,貧窮問題對兒童發展的影響。長達49年的時間的紀綠,導演似乎帶給觀眾一個殘酷的現實—社會階級的差異或許會流傳至下一代。

貧變富的秘密 出身貧窮似乎無力翻身

2012年,BBC以《56UP》為題推出紀錄片,導演以每七年記錄一次的方式,分別記綠14個孩童7歲、14歲、21歲、28歲、35歲、42歲、49歲,一直到2012年他們 56 歲的生活。從記錄片當中,富人的女子中有人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但另一方面基層出身的人似乎無法改變自己的命運。

泰國股神用100萬泰銖賺到5億!主攻4類股票、2招選股+1招逆市避險

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1)良好教育令子女贏在起跑線

首先,作為精英階層的後代,Charles、Andrew和John從年幼開始就讀私立學校,甚至自小每天閱讀《金融新聞》(Financial News)或者《觀察家》等刊物。

對未來他們有十分清晰的目標,就是要考入牛津、劍橋大學等頂尖學府。最後他們如願考進心儀的大學。當中Andrew在大學畢業後成為了一名律師,事業一帆風順。

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2)先天優勢使精英階層得以延續

Andrew表示,雖然上一輩未必能賦予後代一筆龐大的財富,但至少如果父母給於子女良好的教育,對他們日後的發展十分有幫助。另外,Andrew自己也表示,回顧紀綠片當中自己的人生經歷,似乎證明了社會上確實存在著根深蒂固的階級制度。先天的優勢令孩童贏在起跑線上,使他們可以更容易留在精英階層。

股票投資跌市自救|學識股神巴菲特農場投資法!安心無視恐慌性拋售心態

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3)人生規劃

很多時候富人的子女對自己的未來都有著明確的目標,可能是想考進名牌大學,可能是以父母作為模仿的對象。相反,基層的孩童可以仍在苦惱如何解決溫飽、家庭暴力、校園暴力等問題,更沒有一個成功的模範對象。

種種因素使基層的孩童對未來的人生欠缺規劃,使他們浪費了最重要的成長階段。

欠缺人生規劃使晚年仍需煩惱生計

以出生於貧民區的Paul為例,他兒時的「夢想」是希望可以「少被打」、「少被罰站」等等小事。對於未來未必有一個明確的人生規劃,亦沒有投入太多的心力到學習當中。

在他成年後,因為無一技之長,頻繁地轉換工作,甚至經常面對失業的情況。到了晚年,富人可能正在部署自己的退休生活,但Paul仍然要為生計所煩惱。

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4)教育可以改變自身命運

在紀錄片中,其實亦確實存在透過自己努力而改變命運的例子。Nick出生在農民家庭,但正正是透過自身的努力,成為唯一一個從基層上流到精英階層的人。

年輕時的Nick十分勤奮,小時候需要每日走5公里路上學。長大後,成功從偏遠地區的小學一路考上牛津大學,並成功從物理學系畢業。在他28歳時,Nicholas移民到美國,到威斯康辛大學研究核物理,最後更成為了一位大學教授。

理財方法:貧變富的秘密(5)性格決定命運

Nick靠著自己堅毅、勤奮學習的性格,成功向上流。但紀錄片中亦有一個「翻轉」的例子。

Neil原本是出生在較富裕的家庭,父母均為老師。他的父母從少開始培育Neil,但對Neil而言,他認為雙親從未把自己當成獨立的個體,只是希望自己完全依照跟隨他們的安排,甚至除了學習外,父母並未教導Neil任何社會和人際知識。

中產變流浪漢

在21歳時,他未能考上自己心儀的牛津大學,在父母的失望和嘲諷下,令尼爾感到自卑,繼而輟學到處做兼職。在28歳時,他面臨失業,更患上了抑鬱症,最終成為了一名流浪漢,居無定所,流浪在英國各地。

Neil精神出現問題是一宗悲劇,相信他本人亦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但正正是因為精神上的疾病使Neil沒有足夠堅強的性格面對人生上的難關,使Neil在一個較富庶的家庭,擁有更多資源下「下流」到社會的底層。

紀錄片的初衷:反映社會階層固化的問題

導演Michael Apted拍攝這部紀錄片的初衷原為批判英國社會階層固化的問題,14位受訪者當中,大部分的富人子女仍然是富人子女;窮人子女長大後還是面臨著貧窮的問題。或許正如導演在紀錄片中表示,「看到一個孩子7歲的樣子,就能夠刻畫出他們長大的樣子。這彷彿是英國的未來。」

導演點出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差距將會影響下一代。從精英階層Andrew的例子中,似乎亦證明了相關的看法。但始終出身是我們不能決定的事,但我們可以選擇模仿Nick堅毅的性格,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