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劉熾平】提到騰訊0700.HK),除了近期受到中國監管措施限制外,集團高層的發跡故事亦引人入勝。當中被喻為新一代「打工皇帝」的騰訊控股執行董事總裁劉熾平從9優會考狀元,到騰訊第二把交椅至擁財富市值達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排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排行榜第21位,當中遇到甚麼經歷呢?今日一文詳細訴說。

劉熾平曾入讀英皇書院 為9優狀元

出生於北京的劉熾平,於年幼時就搬遷至香港定居,曾就讀傳統名校英皇書院。於1990年的會考放榜中,成為其中一名9優狀元,而當時有報章訪問了當時學生對「支持何人參選立法局?」及「會否移民?」的看法。

劉熾平當時則分別回答「無意見」及「可能會」。他其後到美國升學,於25歲已擁有美國密歇根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的電子工程學碩士學位。劉熾平的父母亦同樣是從事電子工程師,他回憶提到,父母一直灌輸一種觀念:假若能當上工程師,即使社會如何動盪,都可生存下去,因其技術都可大派用場。

於高盛經歷「重組」 劉熾平看透企業流程

畢業之後,劉熾平於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mpany)從事管理諮詢工作,及後於高盛(Goldman Sachs)擔任亞洲投資銀行部執行董事及電信、媒體與科技行業組的首席運營官。而當時適逢廣東粵海集團重組,高盛當時操作了兩年。

當中涉及逾100間債權銀行及超過400間公司,而劉熾平全力應付這工作,近乎對企業的管理、經營等流程等都全面了解,他更曾提到,做完這個項目,基本上再做任何項目都覺得容易了。

馬化騰跟劉熾平首次相識於700上市

劉熾平認為一間好企業於20%是策略上的成功、80%是在於企業的執行能力,因而萌生出投身企業的念頭,成為戰略執行者。

至2004年,因為騰訊上市項目令騰訊創始人馬化騰結識劉熾平,雖然大部分科企都會計劃到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但劉熾平卻建議於香港上市,據報有三大理由。

馬化騰讀電腦出身|3項特質建股王騰訊!創身家464億美元發達之路|惟有一大暗湧

騰訊大股東Naspers20年勁賺達7,000倍|4個要素成就人類史上最成功投資!

劉熾平3大建議騰訊香港上市原因:

  1. 北美投資者給新上市公司找比較,而當時騰訊模式較少見,可能受冷落  
  2. 於香港上市對回歸內地資本市場更易
  3. 上市地愈近本地市場,企業價值亦更反應真實

上市後半年 劉熾平正式加盟騰訊

其後劉熾平亦於騰訊正式上市後的半年之後先正式加入騰訊,並曾經幫助騰訊收購Foxmail、網遊公司網域、內容增值服務商卓意麥斯等公司。有人話劉熾平於集團內像一個軍師般,經常跟馬化騰就公司問題進行採討。

於2006年初,他曾經提交一份「五年商業計劃」,並提出要以用戶為中心,圍繞用戶資源和用戶資產進行戰略擴張,定下未來五年,公司年收入100億元人民幣目標。惟當時2005年的騰訊收入僅為14億元人民幣,情況絕對是難以想像,而接著5年,錢司則開始基於4大版塊發展。

以提高執行力為目標

劉熾平更曾經以提高執行力為目標,對公司組織架構進行改革,將數十個部門整合為五個業務部和三個服務部,充分放權。同時將美國那套管理標準如設定營收目標、嚴格考核、正向激勵等管理制度注入騰訊。亦因如此,騰訊於2009年全年總收入突破124億元人民幣,提早一年完成五年目標。

劉熾平:要有危機感

然而,正當市場擔心著騰訊存在盲目擴張,不過劉熾平早已一直保持危機感,他曾經於2013年內部會議中提到,Nokia及Blackberry市值均超1000億美元,但最後卻以較低價錢賣出,所以他曾指出,這種新行業,包袱愈重沒落愈快。所以每個人都要有非常強的危機感。外面的人給你很多掌聲的時候,這時候是最危險的。

所以有媒體會以「馬化騰背後的男人」來形容劉熾平都不為過。

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排行榜第21位

騰訊業務亦自上市後逐漸發展出來,雖然近期受到內地監管風波影響,但按去年薪酬計算,劉熾平於2020年薪酬高達4.2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20.5%,多於另一位香港「打工皇帝」長和集團執行董事霍建寧,去年年薪港幣1.66億元,年減27%。

而他更於2021年福布斯中國香港富豪排行榜中排第21位,財富達45億美元(約351億港元),不過今年6月初則來自聯交所資料顯示,劉熾平一共減持了30萬股騰訊,套現逾1.88億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