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ΟΟ的人?」,若這是國籍、身分(如學生、職稱)的問題,或許我們可以很快地回答。然而,若是問「我是個怎麼樣的人?」或「我是怎樣看自己呢?」(請注意,這裡也不是指哲學討論),在ΟΟ中,請填入你腦海浮現的形容詞,不需要考慮太多,憑直覺寫便可以。限時2分鐘,如果完全想不到寫甚麼,可暫時寫上「想不到」。

  • 問題:「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 答案:我是個_________的人。

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面對突然被問及關於對自我認識的問題,相信很多人在一時之間都不知道如何回答。若你剛才沒想到具體的答案,又或認為有關形容詞不夠貼切、不足以展現個人特質,那並不足為奇。

大部分人活在別人的期望下

事實上,大部分人都不清楚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人,很多時候是因我們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以致活在別人的期望下。不論在學校,還是在職場上,我們往往太在乎「討好他人」、「想給別人留下好形象」、「不想被排擠」,因此容易受到身邊的人如父母、同事、朋輩等的影響。

開學做好4件事迎接不一樣的新學年!林德育校長:成就不一樣的自己|德育專區

自我概念是青年成長階段中重要發展元素

根據生涯發展理論學者唐納·舒伯(Donald Super),自我概念是青年在成長和探索階段中一個重要的發展元素。在我進行生涯諮詢的青年個案中,大多對於自我這概念較模糊,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性格和價值觀,對於未多亦會感到較迷惘。

尋自我價值的關鍵字

為了幫助他們增加對自我的認識,除了採用測評工具,如SDS職業興趣測試、MBTI性格測評工具,還可透過以下一些問題,讓自己客觀審視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我」,從中找尋自我價值的關鍵字。

準父母必讀|養1個小朋友唔止400萬!生BB前要知3個財務規劃

(1)回想過去:

「我小時候(小學/中學/大學階段)的夢想是甚麼?」
「小時候我最喜歡做的事情是甚麼?」

(2)盤點現況:

「現時在學/職場上的我,有甚麼是我特別投入的地方?」
「有甚麼是我在現在崗位上特別不喜歡的地方?」

(3)探索未來:

「如沒有任何限制,我最想從事的工作是甚麼?」
「面對未來環境轉變,我希望擁有甚麼個人特質/能力?」

將重心放在現階段

然而,在生涯諮詢過程中,為免焦點過於分散,我們會將重心放在現階段 — 與其留在過去美好的回憶裡,或沉醉於天馬行空的聯想中,不如此時此刻作起點,當我們充分認識自己、明白自己的長短處後,才能意識到有甚麼是現時可著手準備,並制定具體行動計劃,才能逐步達致理想發展方向。如果尚未能從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我」找到些蛛絲馬跡,那可嘗試從外找線索,留意你欣賞的人或別人如何評價自己,從而找到個人的特質。

(4)從外找線索:

「我欣賞的人是誰?那個人甚麼特質吸引?」
「我有沒有被人稱讚過?對方說了甚麼?」

從不同角度了解自己或子女

不論是個人,還是家長,均可透過以上四種方式,從不同角度了解自己或子女,從而達到「自知者明」的境地。如果想再進一步,則可以在對自己有一定了解後,進一步探索如何運用外在環境因素配合個人特質,做到真正的「知己知彼」,為生涯規劃打開新的篇章。

作者簡介:劉心瑜是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MBTI 性格類型測評認證施測師,註冊調解員。相信生涯是由一連串的生活角色拼湊而成,希望每個人都能透過對世界和對自我的認識,一步步拼出自己生涯的美麗拼圖。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