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股冧價】近日,長和公布收購香港聯合船塢的消息,有內地媒體預測,收購計劃或許是為了複製另一個「黃埔花園」。除了收購船塢,李嘉誠近年亦積極買地發展住宅項目。但另一方面,今日(9月20日)各大地產股暴跌,拖累恒生指數曾跌逾1,000點。面對地產股股價大冧價,即睇聶Sir跌市新部署!

股價走勢分析|價量關係「量平」定義?看股圖分析原來大有學問|聶Sir學堂

4大地產股冧價

今日(9月20日)整體地產股出現冧價的情況,各大地產商股價失守。

  • 恒基地產 (0012.HK)收市報28.95元,全日跌4.4元或13.2%;
  • 新世界發展(0017.HK)收市報30.4元,全日跌4.25元或12.3%;
  • 長江實業集團(1113.HK)收市報41.85元,全日跌4.3元或9.3%;
  • 新鴻基地產(0016.HK)收市報94.5元, 全日跌10.9元或10.3%。

雖然今日4大地產股暴跌,但事實上,長實旗下的長和(0001.HK)近日似乎有新的地產發展大計,更有傳或會發展出另一個黃埔花園。

長和收購聯合船塢

日前,長和公布,集團與太古(0019.HK)達成一份具約束力協議收購太古旗下香港聯合船塢5成權益。相關收購完成後,長和將全資擁有聯合船塢。另外,協議亦包括長和從太古收購香港打撈及拖船的50%的股份。內地媒體表示,此番舉動或許為了複製另一個「黃埔花園」。

聯合船塢及其附屬公司專注輪機工程、港口打撈和拖船及相關服務,以及機電工程服務。該集團是香港最大規模的拖船營運商,運作13艘拖船及6艘貨櫃船。

長和疑複製另一個「黃埔花園」

香港聯合船塢於1972年由香港黃埔船塢與太古船塢及機器有限公司合併而成立,位於青衣島,佔地10萬平方米,鄰近葵涌貨櫃碼頭及香港國際機場這兩個主要進出口通道。

有內媒表示,只要長和申請改變聯合船塢的土地用途為興建房屋,以5倍地積比率及每個單位平均面積500方呎計算,預料該地皮可以興建10,000個住宅單位,猶如復制另一個「黃埔花園」大型住宅項目。

黃埔花園原先亦是由船塢改建而成

黃埔花園位於紅磡,該地段原先為黃埔船塢。船塢自1863年開始營運,是當時亞洲最大規模的船塢之一。在七十年代,李嘉誠取得其股權,並在1984年透過與政府簽署換地條款,將船塢關閉,並在原址興建大型屋苑「黃埔花園」。而最新收購聯合船塢的計劃與當年黃埔船塢的情況,因此引來「複製」的市場猜測。

現時黃埔花園是香港十大屋苑之一,物業座數共88座,10,431伙。根據美聯物業的數據,黃埔花園最新的平均成交呎價為每呎16,914元。較上月平均呎價下跌1.3%。

李嘉誠積極買地

李嘉誠最新積極買地,旗下集團、長江實業集團 (1113.HK)今年已經中標兩塊官地,第一幅官地是在今年2月以接近巿場估值上限的102.8億元投得啟德跑道區第4E區2號地皮。該地皮是啟德跑道區最後一幅住宅地皮,長實表示有意將地皮發展成市中心海景豪宅項目。

而第二幅地皮則在8月投得。長實以7.16億元中標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地皮。若以可建樓面逾7.85萬方呎計算,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9,112元,超出市場預期的14%。

地產股冧價 市場對樓價的看法轉趨悲觀

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認為,相關的正面消息如果屬實,長和的賣樓量自然會上升,但需要留意呎價能否保持現有水平。聶Sir指出,現時市場對本地樓價的看法續漸變得悲觀,預期未來一至兩年的樓價有可能會下跌。

高息股2021|恒大事件續發酵 揀內銀內房收息要小心|20隻高息國企股 最高一隻有13厘

地產股冧價 最新部署方向

對於今天(9月20日)地產股出現整體大幅下跌的情況,聶Sir針對長江實業集團(1113.HK)提出投資建議。聶Sir認為如果投資者擔心在中秋假期間會繼續出現不利的消息,可以現時先沽貨。否則可以先觀望多一星期。聶Sir認為一星期的時間足以市場消化相關的消息,到時再作部署。

至於其他大跌的地產股,聶Sir認為部署方向大致相同,以觀望的態度為主。

聶Sir睇好長和零售業務

針對整個長和系的投資部署方面,聶Sir表示,長和(0001.HK)是一間綜合型的企業,業務包括零售、港口等等。去年長和的零售業受到疫情影響,隨著今年疫情緩和,相關的零售業務將會有較好的前景,加上企業的基本面不變,因此聶Sir對其股價持樂觀的評價。

聶Sir建議投資者,如果長和的股價在未來數天可以維持在50元左右水平收市,可以考慮入市。至於股價的走勢,聶Sir估計長和股價將會在60至62元左右遇到阻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