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富】根據彭博(bloomberg億萬富翁排名榜,低調富豪滝崎武光現時以279億美元身家坐落在日本首富之位。但原來這位富豪從未讀過大學,更曾兩度創業失敗,到底他是靠什麼方法勁賺破百億美元身家?

幣安CEO趙長鵬|身家960億美元做華人首富|幣安一年賺200億美元|揭傳奇發蹟史

日本隱形富豪滝崎武光累積279億美元身家

日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排名榜》,電子傳感器製造商Keyence的創辦人滝崎武光以 279 億美元(約2,174億港元)身家,與服飾品牌UNIQLO母公司Fast Retailing董事長柳井正,並列日本首富之位。

資料顯示,Keyence的股價在5年間升超過150%,使滝崎武光的資產一年比一年多,逐步成為日本首富。

滝崎武光無讀大學、兩度創業失敗

根據《彭博》的資料,截至 2021年3月20日的一年中,Keyence一年賺 5381 億日元(51 億美元)。但翻查資料,原來這位富豪從未讀過大學,更兩度創業失敗!

滝崎武光於1945年6月,日本京古縣出生,在高中畢業後便投身職場,並到一間外國機械公司工作。當他自覺累積夠工作經驗後,便嘗試創業,但先後兩次創業都落得破產收場。這些經驗使他決心打造一間「無債務」的公司。

Keyence連續 8 年入選「全球百大創新企業」

在1974年,滝崎武光創立Lead Electric,並在1985年決定結合「Key」和「Science」兩個字,將公司改名為「Keyence」。

隨著他的努力,Keyence現已成為日本知名的電子傳感器製造商。甚至連續在 2011 年起連續 8 年入選福布斯(Forbes)「全球百大創新企業」排名。

Keyence生產全球第一部3D雷射雕刻機

Keyence主要業務是研發並銷售感測器、測量儀器、機器視覺系統等工業自動化設備。值得留意一點,世界第一部3D雷射雕刻機就是由Keyence生產出來。

全世界擁有眾多的科技公司,而滝崎武光就透過3招秘訣打造出自己的「自動化帝國」:

台積電超越騰訊|成亞洲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全靠創辦人張忠謀4大原則|揭示台灣半導體教父成功史

發達秘訣(1)無廠半導體公司

首先,滝崎武光選擇將Keyence打造成一間「無廠半導體公司」,將所有的資源投放在產品規劃與研發上,而後續的產品製造則全部外判,務求達到用最少的資本,做成最大的效率。

甚至滝崎武光連代理商都剔除,直接由業務人員同時扮演銷售的角色。該公司的業務人員除向客戶推銷產品,更會與客戶保持聯絡,針對客人的需求提出建議方案。這種直銷經營的方式使公司可以用最快的速度接受訂單並進行出貨,達到高利潤的業績。

發達秘訣(2)以日本最高年薪及高效方針吸納人才

另外,Keyence一直以高薪酬的政策吸納人才。根據《泰晤士報》的報導, Keyence的員工薪酬在日本最高,平均年薪為17萬美元(約130萬港元)。而排名第二的是三菱商事,平均年薪約15.3萬美元(約119萬港元)。

另外,滝崎武光一直希望打破日本傳統的等級制度,例如他堅持最靠近門的人應該先下車,而非一定要由下屬幫上司開門。相比起尊卑,他更著重工作效率,正正是追求高效的方式,使Keyence成為世界級的企業。

發達秘訣(3)借新常態積極發展業務

由於近 2 年社會步入新常態,各國均有各自的全球性隔離政策推出,導致工廠自動化的需求大幅上升。Keyence便跟隨著社會發展積極發展業務,使其業績在近年大幅增長。

強勁的業績甚至使 Keyence 正式被納入日本藍籌股指數—「日經 225 指數」當中。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使公司的股價大幅上升,繼而令滝崎武光的身家暴漲。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本首富滝崎武光一直持低調作風

事實上,滝崎武光為人一直十分低調,在日本商界當中曾被稱為「隱身的經營者」。他從2003年起鮮少露面,網絡上亦甚少他的資料,公司官方網站亦沒有刊登他的相片。因此讀者對新首富不太熟悉亦不出為奇。

滝崎武光在2015年卸任Keyence董事長一職,現時是公司榮譽董事長。對於滝崎武光列入富豪排行榜的消息,Keyence也表示不予置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