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遺囑程序2021|很多人誤以為遺囑、「平安紙」及遺產只適用於家財萬貫的人,事實上,這適用於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都需要經歷生老病死,及早準備亦並非「不吉利」,反而是給家人一個保障!

疫苗抽獎登記懶人包|機管局5萬張免費機票抽獎登記詳情+連結

香港遺產處理程序

當一個人去世後,他/她可能會留下一些遺產(如銀行存款、公司股票、物業或其他資產等)。無論死者生前有沒有訂立遺囑,任何人在處理死者於香港的遺產前,通常要先往高等法院的遺產承辦處,取得有關遺產之授予承辦書。換句話說,授予承辦書即是某人有權處理死者遺產之證明文件。

立遺囑注意事項:年滿18歲就可預立遺囑

根據香港政府的當值律師服務資料指,任何年滿18歲的人都可以預立遺囑,遺囑是將死後所剩下的遺產預先分配妥當的文件。只要你認識到無遺囑死亡的法律規定,你就會明白要預立遺囑的原因。有關無遺囑死亡的法律規定,未必符合死者或其家人的意願。

消費券補交資料限期完結|第三批首期二千元|最快10月1日派發

立遺囑人可自由選擇誰可從遺產中得益

立遺囑人在預立遺囑時可以自由選擇誰人可以從他的遺產中得益。他亦可以選定「遺產承辦人」,就是代管他的遺產,按照他的意願去分配遺產的人。假如未預立遺囑,這些選擇就由法律去指定。立遺囑時又可以為年幼的子女選定監護人,由他們去負責死者的子女,直到子女成年為止。

訂立遺囑的手續

訂立遺囑有某些嚴格的手續:

  1. 遺囑必須書面,口頭遺囑絕少有效。
  2. 立遺囑人必須在遺囑尾後簽名,亦可以當著他面前由他授權的人去代簽。
  3. 篇名必須有兩個在場見證人證實。
  4. 見證人亦要在立遺囑人面前在遺囑上名。最好是兩個證人同時簽名。

「林鍾大戰」9月18日!門票售罄|最貴近3萬 |一個平台有獨家直播|賽事懶人包

見證人絕不可以是會從遺囑中獲得利益的人

見證人絕不可以是會從遺囑中獲得利益的人,亦不可以是他們的配偶,否則就會喪失應得的一份利益。一份不依從規定手續定立的遺囑仍有可能成為有效的遺囑,但需要通過法庭程序及需要提供足夠證據,使法庭相信毫無疑問死者希望有關遺囑是其正式遺囑。所以為免不必要的麻煩,假如你要草擬遺囑或更改已有的遺囑,請教律師是最聰明的做法。

調查:三分一18歲以上美國人有立遺囑

根據Caring.com的2020年遺產規劃及遺囑調查,18歲以上的受訪美國人中,只有1/3人有立遺囑,而55歲以上的人士當中,就有一半有立遺囑。遺產規劃專家MarniJameson於CNBC報道中,就分享以下3個注意事項:

調查:78%有伴侶同住港女有私己錢!香港女性退休儲備卻比男性少10%

訂立遺囑注意事項1:列出個人資產

在撰寫遺囑前,先要列出個人資產,點算個人所有資產,資產分為動產及不動產,如活期及定期儲蓄、股票、基金、債券、外幣、保險、退休金、珠寶金器、物業以及收藏品等。

委托人身故後,家人需要提供身故人的資產負債清單以申請承辦紙,因此,建議委托人可簡單列出個人資產負債清單,其中可以提及資產類型、所屬的銀行或金融機構、委托人的戶口號碼、戶口結餘等的資料,以方便家人的後續處理。

訂立遺囑注意事項2:考慮遺產的繼承人

下一步就是要考慮遺產的繼承人,部份委托人會將資產分配給配偶、子女及後輩等,這取決於個人選擇。一般而言,如果死者在未立遺囑的情況下去世,那領取遺產人士的優先次序是:

  1. 尚存的配偶
  2. 子女
  3. 父母
  4. 兄弟姊妹以至其後裔等

遺產管理人最多為4人

值得留意的是,遺產管理人最多為4人。訂立遺囑可以按死者意願去分配遺產,另外可指定執行人處理遺產,簡單來說,如果死者有遺囑並委任了遺產執行人的話,那個執行人便是唯一有資格申請遺囑認證書的人。

訂立遺囑注意事項3:選擇立遺囑的方式

雖然委托人可自行訂立遺囑,但有律師協助便會事半功倍,因為當委托人身故後,或會有人質疑遺囑的有效性,因此聘請律師有助避免混淆、內訌及訴訟等問題。

在立遺囑的過程中,除了立遺囑人之外,還包括受益人、執行人及見證人,遺囑內的所有意願要以書面形式列明,由立遺囑人去簽名核實,並有2名年滿18歲的見證人同時在場簽名見證。

編按: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而非有關法律問題的詳細資料。《香港財經時報》只作簡略介紹及資料整合,建議進行任何會有法律後果的行動之前,應先請教律師查詢專業意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