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的疫情讓工作模式發生變化,直至現在,仍有部分企業維持遙距WFH及在辦公室工作的混合工作模式。遙距工作在為員工帶來靈活性的同時,也調高了僱主對他們的期望,即希望他們隨時隨地保持工作狀態。工作與個人生活之間的界限已經越來越模糊。

職場常態:遙距+辦公室混合工作模式

Adobe 最新一項調查報告,訪問了全球七個國家的5,000個企業員工和中小企管理人員,了解混合工作模式所產生的時間壓力以及對其工作和生活帶來的影響。調查結果發電,當下每個人對於時間的觀念已經悄然改變。

遙距工作佔用員工私人時間

遙距工作模式初期,人們總是思考:該如何安排原本用於上下班通勤的兩個小時,卻逐漸地發現這些「空閒」時間最後都變成了工作時間。

5大辭職先兆:無端端請半日假、檯面清空無水杯... 你同事有冇咁做?|附辭職而不失禮教學

49%企業員工平均工時每週44.9小時 超預期

Adobe 的調查報告顯示,49% 的企業員工和 56% 的中小企管理人員表示他們現在的工作時間遠遠超過他們所預期的。目前,企業員工的平均工作時間為每週 44.9 小時,中小企管理人員的平均工作時間更達到每週 45.1 小時,均超過正常情況下協議的每週工作時間。

近半數員工收工後仍繼續工作

伴隨著工作時間的增加,即便是在正常下班後,員工和管理人員仍感到工作帶來的壓力。調查還顯示,近半數的企業員工和五分之三的中小企管理人員在下班後仍需處理郵件和解答客戶查詢。

16個搵工網上免費平台一覽|最新失業人數達19.8萬!搵工全職兼職必睇

35%員工希望在明年轉工

由於工作時間所帶來的壓力越來越大,企業的辭職人數也在逐漸攀升。在美國,僅是4月份的辭職人數便前所未有高達逾 400萬人。調查報告還顯示,這一趨勢或仍將持續下去。35%的企業員工希望在明年轉工,其中,6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只為了更好地掌控自己的時間。

Z世代對工作與生活平衡最不滿意

這現象在那些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當中更為明顯。儘管他們已經擁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但超過一半的 Z 世代受訪者表示,他們計劃在明年尋找新的工作。此外,這一代人也是對工作與生活平衡 (56%) 和他們整體工作(59%) 最不滿意的群體。

調查:香港斜棟青年入息中位數21,950元!但收入不穩、没退休福利!專家教兩招自保

62% Z世代在「辦公時間」內感最大壓力

即使四分之一的 Z 世代人群表示他們在正常工作時間 (早上9時到下午5時) 以外的工作效率最高,但他們仍認為在「辦公時間」內感受到最大壓力 (62%)。甚至近半的 Z 世代人群表示他們經常會選擇在床上辦公。

簡單但重複性的工作阻礙高效工作

調查顯示,員工每週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處理和解決一些簡單且具重複性的工作,例如管理和處理檔案、表格、合同、付款和發票事宜。其中,86% 的企業員工和 83% 的中小企管理人員認為這些任務成為了他們高效工作的阻礙, 91%受訪者表示他們對有助提高其工作任務和流程效率的數碼工具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