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1】香港樓價衝擊歷史新高之際,二手買家表現審慎,加上一手熱賣進一步搶奪購買力,二手私宅一連兩月料回氣靠邊站。

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04.76萬元

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1年八月份全港共錄4,39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七月中旬至八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較七月份的5,056宗減少13%,連跌兩月,為6個月以來首度跌穿五千宗水平,成年內第三低的月份。

至於八月登記總值按月下跌16%,錄397.28億元,連跌4個月,與登記量一樣同觸6個月新低;而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04.76萬元,按月跌3.6%。

樓價5,001萬至1億元組別跌幅最大

今年八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錄得七跌一升一持平,跌者當中,以5,001萬至1億元的組別跌幅最大,由七月的28宗減少46%,至上月的15宗;其次,2,001萬至5,000萬元的組別亦跌24%至167宗。

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601萬至800萬元組別則錄得1,108宗,按月也跌13%。

香港樓市2021:新界區跌幅最顯著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八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向下。當中:

  • 新界區跌幅最顯著,按月減少15%,月內錄得2,284宗登記;
  • 港島區亦跌13%,僅錄得934宗登記;
  • 九龍區則錄1,173宗登記,按月跌9%。

荃灣區二手樓成交跌幅最大 

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的登記量錄得全線下跌,當中以荃灣區的跌幅最顯著,月內錄得202宗,按月挫23%;至於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將軍澳區月內共錄350宗登記,按月亦跌19%。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則錄七跌三升,其中以位居榜末的新都城跌幅最大,月內僅錄31宗登記,較七月的57宗大減46%;其次海怡半島嘉湖山莊上月登記量分別大減35%及16%,各自錄得34宗及46宗登記;至於登記量最多的日出康城則逆市大升27%,月內共錄得最多的79宗登記,成為交投最活躍的屋苑。

樓按實質利率差異大!「P按」比「H按」高近1倍息|呼吸Plan利息多逾600萬|選擇按揭必知3件事

要等新盤一手樓浪潮減退

打從八月中下旬起,多個新盤相繼登場熱賣,銷情表現十分理想,而踏入九月再有全新矚目新盤加入戰場,同樣大受追捧;新盤在全港三區均搶盡焦點,導致二手市場交投暫時靠邊站。

筆者預期,九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將維持窄幅偏軟走勢,恐持續再跌一成,或失守四千宗大關,下試今年內的次低水平;相信要待一手浪潮減退,向隅客回流,二手才有較顯著的反彈。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