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職業】叫人起床竟都可成為職業?於內地浙江省杭州,一名90後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兼職做「叫醒師」,最高月入可達10萬人民幣(約12萬港元)。因此引起網民熱議,到底「叫醒師」有甚麼職責?

90後內地男兼職做「叫醒師」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指出,內地最近興起一項新職業名叫「叫醒師」,工作內容是把自己的聲音,依照客戶的需求,錄製成不同類型的「客製化」鈴聲。

根據內地傳媒報道,內地浙江省杭州一名20多歲姓孫的男子,本職是播音員出身,擅長轉換不同聲線,對於如何駕馭聲音非常熟悉,為了多賺一點錢,所以做了這份工作。

錄製聲帶叫人起床 月賺逾10萬人民幣

一開始孫男以前不時在網上聽到搞笑的鈴聲,其後便開始嘗試自行錄製有趣的聲帶,並分享給朋友聽,沒想到後來竟然有人付費請他錄製鬧鐘鈴聲。

後來,便逐漸有更多客戶找上門,而且生意不俗。自此便當上兼職「叫醒師」,月入最高達10萬元人民幣(約12萬港元)。

客戶對內容各有要求 如:模仿「霸氣總裁」

孫男表示,客戶對「叫醒師」的鈴聲內容各有要求,台詞、語調、聲線都要有不同變化,有時候甚至要使用不同方言,而他都會盡量滿足種種需求。例如:

  • 模仿「霸氣總裁」以磁性的聲線說:「你的夢想在叫你起床了」
  • 中氣十足地大叫:「早上起來!擁抱太陽!」,以激昂聲線振奮人心
  • 扮演小男孩的聲音

熱愛「叫醒師」的工作 因對社會也有貢獻

可是,孫男沒有因此感到麻煩,反而他熱愛「叫醒師」的工作,更認為非常有意義。

他指出,每天可以用聲音來叫醒不同人,然後讓他們有動力的去開啟新的一天,對社會也有貢獻。

被譽為「最會理財」民族 福布斯富豪多為猶太人 創「5個錢罐儲錢法」如何運用?

內地新職業 遛狗師、剝蝦師、轟趴管家

另外,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互聯網產業崛起,內地人的消費模式也愈來愈離地。個性化的消費需求下催生出一系列,不能用常理去理解的新職業,如:遛狗師、剝蝦師、試睡員、整理收納師、轟趴(Home Party)管家等等。

有見及此,《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一系列新職業資訊:

一、「遛狗師」每小時80至100元不等

內地生活節奏愈來愈快,很多養狗人士忙於工作沒有時間出來遛狗,但狗每天必須要有充分的時間出去活動,所以遛狗師這個職業就應運而生。據媒體報道,長沙出現一名職業遛狗師名叫彭群凌,他也是訓犬師,從事這一行五六年。

據悉,遛狗是按小時收費,每小時80到100元不等。而對於有行為問題的狗,加上單獨訓練,一個課時一般收費是180到240元之間,收費標準與狗狗個體大小、年齡大小有關。這樣算下來,彭群凌表示一個月收入基本上能破萬。

職業遛狗師要考牌

在國內,職業遛狗師要提供上門遛狗、接送寵物等服務,一般要求對寵物的突發情況有基本處理能力,在遛狗途中要防止寵物走丟或意外傷害的情形。

對於遛狗師資質審核的問題,國內還沒有擬定相關標準,但在國外,職業遛狗師是要有資格證書的。在英國,職業遛狗師須簽署職業守則,要保證清理狗屎,控制好狗,盡可能減少遛狗對其他人的影響。

二、轟趴管家定制「一站式Home Party」服務 

「轟趴」,即「Home Party」,近年來作為一種相對新興的聚會方式,博得眾多年輕人的青睞,同時也催生了轟趴管家這一新職業。

轟趴管家可以幫客戶定制一站式服務,包括活動策劃、場館佈置、環節設計,甚至會考慮交通服務。

收入方面不算太穩定 惟月上萬元沒太大問題

80後周航和胡星是業內小有名氣的轟趴管家,據周航介紹,轟趴每天兩個場次:

  • 白天11:00至17:00
  • 晚上18:00至0:00
  • 最晚到凌晨三點鐘打烊

據周航透露,目前轟趴場館都是租用的,收入方面不算太穩定,但月上萬元沒太大問題。

三、密室劇本設計師 需要設計故事劇情

近年來,真人密室逃脫遊戲成為了一種很受歡迎的休閒娛樂方式,作為一名密室劇本設計師,需要設計主題密室的故事劇情,還要根據劇情故事的走向設計密室以及機關鋪墊。

據密室劇本設計師李汝敏介紹,通常密室劇本字數都有幾萬字,內容包括背景故事、線索和道具清單等內容。

月收入最高能達3至5萬元

截至目前,李汝敏已經售出了15個原創劇本,其中最貴的劇本售價1.6萬元,總共賺了10多萬元。

另外,喜歡玩密室遊戲的張紋靜,從學習密室劇本創作開始,到劇本創作者,再到開密室設計工作室,花了兩年時間。除了運營工作室,她還會寫劇本賣給其他客戶,一個劇本賣獨家是1萬6千元左右,月收入最高能達到3至5萬元。

四、整理收納師

整理收納是一種技巧,也是一門生活藝術,不少人選擇在整理收納方面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由此衍生出整理收納師這一新職業。

中國消費者普遍重視感情、愛戀舊物,捨棄物品並不容易,收納師可以幫助其實現從物質到心靈的「斷捨離」。一般收納師會給客戶一些好的建議,比如在物品捨棄之前拍照留念,送給朋友等。

上門服務 每小時100元至2,000元不等

據了解,根據收納師的業務能力、從業經驗、消費者認可程度等因素差異,收納師上門服務的價格從每小時100元至2,000元不等。具體整理所需時間和價格,還要根據家中物品量多少和雜亂程度確定。

例如:整理一個50至70平方米的空間需要花費整理團隊一天的時間,收費3,500元至4,000元。普通整理師,一個月的工資可以達到8,000元左右。

五、酒店「試睡員」

試睡員在酒店入住房間後,就要用手機進行拍攝,比如床單清潔程度、洗手間毛巾條數、花灑水流速度、床墊軟硬、插座的位置和數目、空調冷暖等,都要在短片裡反映出來。

上傳了短片後,還需觀察酒店人員的服務態度、辦理入住時的情況等。最後,將自己的實地體驗結果寫成點評報告,並附上照片,提供給酒店方管理經營或網友預定參考。

月收入可達5至6萬 甚至數十萬

試睡員也是有入職門檻的,酒店試睡員需要擁有異於常人的敏銳觀察力與感受力。在工作中扮演商務人士、學生、情侶、背包客等角色,從顧客的角度去審視、發現問題,然後與酒店經營者溝通解決問題。

試睡員的工資在上萬元不等,一個優秀的酒店試睡員,如果接單較多的話,月收入可達5至6萬甚至數十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