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辭職】同事自己離職不外乎人工或待遇未能滿足,究竟員工辭職前有沒有徵兆呢?有網民指,只要出現5個先兆,該同事「必走無疑」!究竟係乜?今日跟大家詳細探討一下。

老闆眼中的辭職5大徵兆

近日有網民於社交網站發帖表示,他老闆曾以標題《同事辭職5大徵兆》提醒員工,表示假若發現有員工出現以下5個情況,即代表他有意辭職:

  1. 無端端請假,特別請半日假
  2. 離開位聽電話,以至走出辦公室聽電話
  3. 公司桌上沒有私人物件,如:杯
  4. 催公司Claim錢
  5. 推搪跟進新Project

請假最易引起辭職猜疑

以上5個是由老闆列出的「5大同事會辭職的徵兆」,雖然並非所有打工仔都認同這個說法,不過原來有不少職場前輩都指「請假」及「不加班」是兩大徵兆。其中「請假」有人認為是特意請假來出去進行新工的面試。然而,也有部分人覺得員工要走的是不會有太多徵兆的,最多是會突然變得得低調及慢慢的把自己位的東西慢慢帶走。

16個搵工網上免費平台一覽|最新失業人數達19.8萬!搵工全職兼職必睇

6種要轉工的情緒反應先兆

不過美國著名商業管理作家William Arruda就曾經列出6種情緒反應,假若讀者們有以下特徵,可能就是辭職轉工的先兆,一起來看看吧!

  • 無動於衷:對目前的工作沒有任何感覺,而工作亦未能令自己獲得滿足的感覺。
  • 恐懼:每日都會為工作而輾轉難眠,並帶來很多不安情緒,以至影響到個人生活。
  • 妒忌:認為自己不適合現時工作,又羨慕其他人做的事,即內心的渴望無法滿足。
  • 無聊:整個工作都不用思考的工作,亦未能讓自己感到有一種完成工作後的喜悅。
  • 害怕:害怕因自己未能勝任工作,而擔心有其他更適合的同事取代。
  • 沮喪:自覺工作未能充分展現自己才華,亦感到工作有點「綁手綁腳」。

辭職前要三思的因素1:發展機會

離職是為想清楚自己的下一步會走得更好,因此決定離職之前應思考假若轉工後會否得到一個更好的發展機會,並不要因一時衝動,讓自己作出了後悔不已的事情。加上有一些行業否能會要求員工於相關工作的年資累積,所以離職前應三思清楚。

大學生人工|八大畢業生平均月薪22,166元|較全港收入中位數高13%|熱門行業+薪酬一覽

辭職前要三思的因素2:健康狀況

另一樣要考慮的是個人健康狀況,剛才提到假若於工作時有上述提及的6種情緒反應,對自己心理健康可能會對身體健康構成負面影響。當出現有關狀況時,便要作出一個適合自己的選擇。

辭職前要三思的因素3:問題的根源

第三是要思考一下即使現時離職又是否可以解決到目前現有的問題呢?例如跟同事相處得不愉快,會否是因為自己處事不夠圓滑有,或想逃避壓力而引起。

調查:香港斜棟青年入息中位數21,950元!但收入不穩、没退休福利!專家教兩招自保

辭職前要三思的因素4:離職的時機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問題,到底現時離職是否一個好時機呢?例如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況未見穩定,尋找新工作的難度又會增加,那麼現時離職又是否一個適合時機?因此最好的方法可能先找到下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再走會更好。

辭職前應處理好的事

亦因如此,決定離職時必定要有4件事需要處理好的,屆時便不會有任何誤會:

  1. 搞懂勞工法例
  2. 掌握離職的最好時機
  3. 提出一個適當的離職原因,以免留下負面印象
  4. 交接手續要做得妥當,讓未驗要接手工作的同事可處理得容易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