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女性財政獨立非常普遍,最新調查表示,78%有伴侶同住的港女有私己錢個人財產,但同時也發現,香港女性退休儲備比男性少10%,有34%的女性更表示扣除支出後難以再為退休儲蓄。

40歲前必做理財4件事|退休儲備達年薪3倍、將15%收入儲起...唔好人到中年才後悔

調查:香港女性有3大財務特質

投資管理公司富達國際於2021年在香港及全球另外5個地區進行《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以理解女性的財務狀況、投資態度、退休目標,發現香港女性3大財務特質,包括:

  1. 缺乏足夠資金用作退休儲蓄
  2. 不了解儲蓄方法
  3. 無暇了解儲蓄的重要性

全球女性投資理財報告

調查地區包括英國、德國、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日本,涵蓋一共12,038人。香港調查的受訪者包括1,097名18歲以上女性及909名18歲以上男性。

5000電子消費券第二期|10月1日派發|想用消費券一次過買iPhone13|要靠呢個方法

香港女性財務獨立 78%有私己錢

調查發現,78%與伴侶同住的香港女性受訪者指她們持有的大部分金錢存於個人帳戶,聯名持有帳戶的比例則較低。調查發現更多女性視個人儲蓄、投資及退休金為自己財產。但仍有多達40%的女性憂慮退休金資金缺口的問題,擔心退休儲備不足,比例高於中國內地及台灣。

55%女性負責掌管家庭的日常收支

55%女性表示,她們負責掌管家庭的日常及每月收支,近一半的香港女性擔心管理財務,同時只有40%的受訪女性認為投資適合自己,比例低於男性(50%),數據反映女性投資信心不足。

窮忙族原因|3類職業易越做越窮|4招翻身告別窮忙人生

34%女性指扣除支出後難再為退休儲蓄

有34%的女性表示扣除支出後難以再為退休儲蓄,另外有32%女性認為最大的障礙是缺乏理財知識,比例高於其他受訪地區。調查發現,由於一般女性收入較低,壽命也較男性長,因此女性相較男性更難於達成退休目標。

準父母必讀|養1個小朋友唔止400萬!生BB前要知3個財務規劃

6成女性對管理財務感到興趣

60%女性表示對管理財務感到興趣,58%女性表示會積極理財。但相較男性,女性在投資取態方面較為保守。她們往往持有較少的高風險資產,如股票,並較為著眼於減少投資損失。另外,有46%的女性視置業為人生目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