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調遷2021|公屋調遷申請後要一般等幾耐?未住夠10年揀選單位有乜限制?房委會「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現提供位於市區、擴展市區、離島及新界的公屋單位給符合資格的公屋租戶申請調遷。

公屋調遷2021申請日期

  • 截止申請日期:2021年9月17日
  • 合資格家庭須在截止前填妥申請表和入息及資產申報表
  • 於辦公時間內交往所屬屋邨辦事處或租約事務管理處辦理申請手續,逾期恕不受理

公屋調遷2021申請條件1:家庭人數總和不超過9人

凡家庭人數總和不超過9人及居住密度平均每人少於7平方米室內樓面面積的公屋租戶均可申請。申請者家庭人數包括現時租約上的認可家庭成員,另如個別認可家庭成員符合下述各項特殊情況而申請時能提交有效的醫療證明文件,在計算居住密度及家庭人數時均可作一位額外家庭成員計算:

  • 已經懷孕16個星期或以上;或
  • 為非短暫性需要於室內倚靠輪椅活動人士;或
  • 為四肢癱瘓人士;或
  • 為須長期於家中洗腎人士;或
  • 為患有過度活躍症人士。

香港樓價最新走勢2021|二手樓價破歷史高位後連跌2周!樓市升跌3大關鍵

公屋調遷2021申請條件2:不能擁有任何住宅物業

申請表內各家庭成員不能擁有任何住宅樓宇,包括透過房委會或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推出的各項資助置業計劃而簽訂住宅樓宇購買協議。申請者及家庭成員必須通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核及無擁有住宅物業的規定,所以申請者必須於申請截止日期前向所屬屋邨辦事處或租約事務管理處提供有關證明文件以便完成審核程序。

公屋調遷2021申請條件3:申請者必須戶籍及居住情況正常

由填寫申請表日期起計,直至透過申請獲配公屋並簽訂新租約當日,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必須沒有經其他申請接受獲配的單位或成功獲取其他公共房屋利益。申請者並沒有違反現居單位租約而被房屋署發出遷出通知書或被禁止申請調遷。

居屋2021|詳解白表居屋申請資產入息限額!教你計固定、非固定薪金!防兩大陷阱免被DQ

公屋調遷2021申請條件4:「屋邨管理扣分制」冇被扣分

申請者現時所居公屋單位並未被列入已宣佈的屋邨清拆計劃。於填寫申請表當日起計,直至獲編配新單位並簽署租約前,申請者及其家庭成員必須在「屋邨管理扣分制」下沒有任何有效分數,否則,申請者並不符合參加此計劃的資格,其已遞交的申請亦會被即時取消。

公屋調遷申請的優看次序

房屋署公屋編配小組會根據下列條件,以電腦為所有合資格的申請訂定單一隊列,以決定今期自選單位的優先次序:

  1. 居住密度較高的家庭(即每人平均佔用面積較少);
  2. 家庭人數較多者;
  3. 現時居所租賃期較長之家庭(以最新訂定租約的生效日期起計算);
  4. 如以上方法仍未能排列優先次序者,則以電腦隨機排序為準。

公屋調遷申請|揀選單位限制

符合參加資格並且於截止申請當日擁有連續10年或以上公屋居住期註(即有關租約必須在2011年9月17日或以前開始生效)的申請者不受揀選單位的區域限制,可選擇遷往任何地區。其他仍未擁有連續十年或以上公屋居住期的申請者,在揀選單位時則仍受以下區域限制:

未住夠10年公屋租戶揀選單位限制

申請者現居屋邨的地區

可供揀選單位的地區

市區

(包括香港島及九龍)

市區、擴展市區、離島及新界名單內所屬的屋邨單位

擴展市區及離島

(包括荃灣、葵涌、青衣、沙田、馬鞍山、將軍澳、東涌及離島)

只限擴展市區、離島及新界名單內所屬的屋邨單位

新界

(包括屯門、天水圍、元朗、大埔、粉嶺及上水)

只限新界及東涌名單內所屬的屋邨單位

公屋調遷申請後要等幾耐?

是次「公屋租戶紓緩擠迫調遷計劃」及「改善居住空間調遷計劃」的揀選單位程序暫定於2022年2月下旬或3月初開始。如申請者或其受委託人未能於揀選單位期間出席揀選單位,房屋署並不會為申請者另行安排其他揀選單位時間。

查詢:聯絡所屬屋邨辦事處或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