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早前所料,二手樓價在突破後出現「高位爭持」的情況,「美聯樓價指數」突破歷史高位後連跌2周,惟本年仍累升近8%。與此同時,二手成交則略見回升。

2048至2050年地契到期屋苑 港九至少有9個 禮頓山、港灣豪庭、富多來新邨... 地契續期問題+按揭須知

35個大型屋苑成交升約4.3%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8月30日至9月5日的一週,合共錄73宗成交,較前一周(8月23日至8月29日)的70宗微升約4.3%,創5周新高。現時樓市仍處於「整固待上」的階段,筆者仍然看好後市,主要是基於市民對樓市的信心高企。

業主議價空間收窄

反映業主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已重新升至7月至8月間的水平,更有持續上升的趨勢,可見近期推出的新盤項目持續熱賣,已推高樓市氣氛,業主議價空間收窄,新盤銷售持續理想,預期對市場的正面影響將逐步於信心指數反映出來。

買樓收租注意事項2021|「包租公」唔易做!想「印印腳」收租?要先過呢3關

第四季樓市升跌3大關鍵

筆者相信,現時樓價及二手成交只是「蓄勢待發」,只要儲足購買力,隨時會爆發。第四季的樓市而言,個人認為有三大看點。

新盤市場走勢

一是新盤市場的走勢。8月新盤市場交投平穩,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計算,8月新盤銷售錄約1,221伙,與7月相若。預期8月熱賣的Wetland Seasons Bay第一期,其成交個案將於9月註冊登記,加上即將有多個項目登場下,若成交個案能趕及於9月註冊登記,相信9月一手私樓註冊量將顯著回升。新盤的暢旺銷情極可能帶動大市氣氛,當向隅客回流,相信二手市場會出現另一番境象。

屋苑升幅榜排名前十大 首7個月樓價至少升一成 映灣園、嘉亨灣、海濱南岸... 住宅升值潛力解構

豪宅成交走勢

其次是豪宅的走勢。今年逾2,000萬元二手物業交投表現突出,今年首8個月累計已錄1,686宗,比起去年全年1,446宗高出約16.6%,並已創有紀錄以來第三高,升幅明顯跑贏大市。以上數字反映,資金明顯持續流入中高價物業的跡象,相信第四季的豪宅交投將會持續暢旺,甚至成大市續升的催化劑。

香港通關措施:「來港易」及「回港易」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來港易」及「回港易」等「半通關」措施,會否為本港樓市帶來新的購買力。過往近兩年,香港樓市在「封關」的情況下,仍能靠「內需」來維持,樓價甚至於近日創出新高。如「半通關」開啟「外循環」,更多資金將流入樓市,勢必帶來另一股升浪。

不過,筆者仍認為,由於疫情未退,相信在「半通關」之初,中港兩地的人員流通仍不會過於頻繁,所以一開始對樓市及本港經濟的影響將未必太過顯著。但只要疫情繼續平穩,不再惡化,相信新資金的威力將於第四季展現威力,或成為今年樓市另一爆發點。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