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到一個70歲的長者,眼看樓價愈來愈貴,擔心孫兒未來「無樓無老婆」,於是打算把自己手上的全部退休金(約500多萬元),全數付款(FULL PAY)購入一個市區單幢洋樓,約300多呎的兩房單位,預備給將大學畢業的孫兒將來結婚之用。

70歲已退休爺爺買樓俾孫仔將來結婚用

其孫兒得知後極力反對,認為爺爺年事已高,應留多一點現金旁身,於是帶同爺爺找我們查詢申請按揭的可行性。不過,爺爺已退休沒有入息,孫兒未畢業,未有工作,不能做爺爺的按揭擔保人,是否除了「Full pay」全數付款,沒有其他方法?

「資產審批」申請40%按揭

其實上述個案中的爺爺,可以考慮用「資產審批」的方式去申請40%按揭。以資產審批的申請人的淨資產值必需高於購入物業的樓價,如爺爺要購入市值550萬元的物業,爺爺持有的淨資產值必需高於550萬元才可獲銀行批核。

聯名物業甩名財技錯誤示範!險撻訂收場!留意這個伏位|按揭通識

銀行按揭年期計算方法

至於按揭年期方面,大有部分銀行可用用80減人齡去計算(80-70=10年),即爺爺最長可做10年期按揭。最終爺爺在我們協助下,銀行批出40%按揭,息率為H+1.3%,更有1%的銀行現金回贈。每月還款約19,619元。

先出租單位助供樓

由於這個單位是作孫兒未來之用,現在爺爺可先行把物業出租,單位市值租金約1.3萬元,也即是說爺爺每月實質供樓成本約6,600元。孫兒更承諾爺爺會找兼職,努力去協助爺爺供款。

張家朗獲750萬獎金夠買樓?用資產審批+按揭買700萬樓保留300萬現金|按揭通識

按揭年期10年

  • 樓價:550萬元
  • 銀行批出按揭:按揭成數40% ( 資產審批)
  • 按揭年期:10年 (80減人齡)
  • 按揭息率:H+1.3% (實際按息= 1.36%^)
  • 每月供款:約$19,619

^以2021年9月10日,一個月Hibor 0.06411%作計算。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按揭通識】作者黃詠欣|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多年按揭市場經驗,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按揭代理董事總經理黃詠欣

作者簡介:黃詠欣擁有多年按揭市場經驗,並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持續專業進修計劃課程導師,熟知各銀行及融資機構按揭流程及行情,致力推動按揭轉介行業走向更專業及更優質服務,助置業人士輕鬆完成繁複的按揭流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