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通2021】醞釀多時的「跨境理財通」(理財通)計劃近日將會推出。據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周五(9月10日)舉行「跨境理財通」的啟動儀式。而相關的細節內容將會很快公布。專家溫鋼城為讀者提供了5隻將會受惠的概念股,即睇相關詳情!

跨境理財通料明日開幕

據本地傳媒引述消息透露,特區政府將在本週五(9月10日)下午於政府總部舉行「跨境理財通」啟動儀式。儀式將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據《信報》引述的消息,屆時除香港外,北京、廣州等地亦有相關儀式,並會透過視像與港府官員互動。

是次的啟動儀式主為「跨境理財通」揭幕,計劃正式的實施時間仍有待內地相關部門公布。而相關細則相信很快出台,並在公布後30日生效。到時銀行可就開展「跨境理財通」業務向金管局提交申請,而產品推出市場的日期則取決於金管局的審批進度。

跨境理財通對象

「跨境理財通」指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可以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或理財產品。而計劃分為以下兩類對象:

  • 「南向通」

指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香港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香港銀行銷售的合資格投資產品。

  • 「北向通」

指香港居民通過在大灣區内地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内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

「北向通」投資者資格

根據政府7月的新聞公報,對「北向通」投資者資格和「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作出了解釋:

  • 「北向通」投資者資格

持有香港身份證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性和非永久性居民),並且經香港銀行按金管局於2019年9月25日發出的通告《關於投資、保險及強制性公積金產品的投資者保障措施》評估為不屬於弱勢社群的客戶。

「南向通」理財產品範圍

政府指考慮到需要讓一般投資者逐步加深對兩地理財產品和環境的認識,理財通於起步階段將先涵蓋風險較低和相對簡單的理財產品。因此,一些結構性產品或主要投資於衍生工具的產品(例如期貨、期權)將不會列入合資格產品範圍內。預計「南向通」起步階段主要包括存款,以及低至中風險和非複雜的債券及在香港註冊成立並經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認可的基金。

料「北向通」用戶可在本地開戶

當初市場解讀,「北向通」投資者須親身到內地銀行開立投資戶口。但有銀行業界表示,現時兩地仍未全面通關,較難親身開戶。有消息指,監管部門準備容許投資者在本地銀行透過見證開戶來開立內地銀行的「北向通」投資戶口,但暫未有最終定案。

中國平安股價「鐵底」上徘徊|華夏幸福影響與平保投資價值分析|慧眼芬析

跨境資金流動實行總額度為1,500億元人民幣

另外,計劃對「北向通」和「南向通」跨境資金流動實行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額度管理,「北向通」和「南向通」總額度上限為1,500億元人民幣,個人額度為 100 萬元人民幣。人民銀行將根據情況對總額度和單個投資者投資額度進行調整。

藍籌股2021|摩通:體育用品股首選李寧!鄧聲興薦目標價115元 

專家:「跨境理財通」能鞏固香港金融地位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表示,即將推出「跨境理財通」確實能做到如官方所說的鞏固香港的金融地位,吸引外來資金來港的效用。而針對港股的受惠板塊,溫鋼城認為保險、銀行、券商三者將會最受惠,並提供了以下5隻概念股跟炒策略: 

跨境理財通概念股跟炒策略(1)銀行股

溫鋼城認為銀行股主要是與內地業務關聯較大的公司受惠最大、其次是港資、最後才是外資銀行,他留意到中銀香港(2388.HK)從今年年頭已經開始部署「跨境理財通」的計劃,加上現時股息約6厘,未來中銀的股價將有一定潛力。溫鋼城建議投資者可以在24元左右水平買入,但始終銀行股的升勢較慢,短線而言,投資者需留意股價可能分別在25元和27.5元受到阻力。而港資銀行,溫鋼城認為東亞銀行(0023.HK)的股價現時不貴,投資者可以現價買入,等理財通計劃月尾推出後,望股價升至13.5至14.5左右水平。

跨境理財通概念股跟炒策略(2)保險股

保險股方面,溫鋼城認為基本方針與銀行股分別不大,只要其業務和內地的關係愈大,就會較受惠。而友邦保險(1299.HK)具備較好的中國業務,預計將會是其中一個受惠股票。他認為現時股價在90元左右有支持,建議投資者可以先等一等,待友邦跌到91元左右入市,而目標價可以定在98元。

跨境理財通概念股跟炒策略(3)券商

第三個受惠的是券商,溫鋼城認為中信証券(6030.HK)未來將會受惠於「跨境理財通」計劃。投資者現時可以待股價下調,到18.8港元入市,並設立目標價為20.5。以賺約10%為目標。另外,溫鋼城認為買券商的股票存在一定風險,必須考慮止蝕位。建議投資者可定為16.5元止蝕位。

另外,溫鋼城又推薦海通證券 (6837.HK)。他建議投資者可以在50天天線左右,約6.9元入市,把目標價定為7.5元,而止蝕位是6元。他提醒投資者,以上兩隻股票「不跌不要買」,即使購買了亦不要貪心,跟隨目標價少賺離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