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垃圾賺錢】香港垃圾徵費計劃已通過並即將推行,意在於減少製造垃圾數量,不過有外界認為仍未足夠,要做便要做好回收、源頭減費。既然如此仿效美國例子,撿垃圾致富又可不可行呢?

辭工與一家「執垃圾」賺錢

外國媒體報道,美國德州一位媽媽Tiffany Sheree於2017年巧合之下接觸到一項活動名為垃圾搜尋(dumpster diving),首次嘗試已帶了價值達1,200美元(大約9,300港元)保養品及彩妝品,並發現這可以賺到可觀收入,更試過透過轉賣的錢賺取可觀收入。亦因如此,Tiffany更決定辭去餐廳服務生,並連同其丈夫及孩子一同「尋寶」,不過事件卻引來雙方面的評價。

「執垃圾」賺錢位置大公開

於整個垃圾搜尋的活動之中,Tiffany會專注於到知名品牌及精品店外的垃圾桶進行「尋寶」,據了解,她撿到的物品由電視、廚具、家具、美容到科技產品都有,另外亦有一部750元美金(約3,800港元)的全新咖啡機及未拆封的彩妝品。她更曾經透露,自己家內有至少75%家具都是於垃圾桶內發現,由沙發至裝飾品都有。

垃圾徵費2022生產防偽特徵膠袋!9種垃圾袋、2項收費計法必知|唔用指定膠袋罰款1,500元

行為跟偷竊行為無異?

垃圾搜尋行動一直以來都備受爭議,各人都持自己看法去評價這活動。支持活動人士會指出,這種行為有助減少垃圾數量,變相對於地球及環保都有著正面影響。不過有反對人士則指這行為跟偷竊行為無異。

參與垃圾搜尋行動3大原因

簡單而言,垃圾搜尋是指從別人不要的東西(有時候未必是在垃圾桶內找到),去把其收集成屬於自己有用的東西,很多時候參與活動的原因普遍基於3大原因,不僅貧窮:

  1. 響應環保意識
  2. 抗議及痛心資本主義社會造成的浪費
  3. 貧窮

不應被貼上骯髒等標籤

雖然活動備受爭議,不過是次故事主角Tiffany則強調自己沒有做錯,指出若沒有她出手拯救,這些東西最後都會被送進垃圾堆填區,亦不應被貼上骯髒等標籤。

家庭入息中位數2021|最新升至26,200元!公屋住戶收入升幅|高過私樓居屋

有錢人放工會做乜|打電話、做運動?8個致富習慣|你做到幾多

同文加映:買遺物反賺40萬美元

垃圾堆往往收藏著價值連城的物件早已不意外,但當中的幸運都佔了一大部分,如投資般,好像位於加拿大的古董收藏家,較早時用大約1萬美元買下一名已故鋼琴老師遺物,而該名鋼琴老師生前有囤積癖,屋內亂的跟垃圾堆一樣。

但幸運地,該名買家幾經發掘後發現有很多值錢物品,賺了40萬美元,更直指這是自己做過最好的投資。不過相信這亦只是萬中無一的機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