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通識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早前就《競爭條例》向行業協會的入會條件及程序發表意見公告;指出若入會條件或程序不合理及過於嚴格,均屬反競爭行為,有關會員及協會或需要負上法律責任。

易造成行業不公平的情況

競委會以例子說明,在體育界中,團體或個人需要成為體育協會的會員,才可使用一些體育設施,或參與國際體育賽事。

除體育界之外,調查中亦發現多個行業同樣出現類似情況,比如:無理被暫停會籍、開除會籍及退會等;被排除於行業會員名單以外的人士,則可能無法獲得有關的認可資格、政府資助或其他行業優勢,造成行業不公平的情況。

早已訂明行業協會5大入會規則

根據當局指引,早已訂明行業協會有5大入會規則,包括:

  1. 具透明度
  2. 合乎比例
  3. 不含歧視成分
  4. 按客觀標準訂定
  5. 可就入會被拒提出上訴

良好營商環境是成功關鍵

而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入會規則,或會被視為具有損害競爭。筆者建議,各行業都應依指引修訂,重新審視入會規則,多著眼為業内所有市場參與者締造公平競爭,保持優質的營商環境。

香港多年來都是自由開放的市場,保持良好營商環境其實也是各行各業的成功關鍵。

商業登記證|放售二手物品都要付商業登記費?違例會罰款兼坐監|開網店創業必知|會計通識

行業之間宜保持良性競爭

如果企業濫用協會勢力而不受監管,限制其他營商者進入市場,直接或間接都會引起市場缺乏競爭,最終只會令行業的發展停滯不前;因此認為行業之間宜保持良性競爭,協會中互有溝通,互享優勢,才能做到雙贏局面。

作者簡介:馮南山是連城集團的合夥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馮南山自2012年創立連城集團,目前在香港﹑深圳﹑北京﹑瀋陽﹑上海﹑ 新加坡﹑澳洲共有七個辦公室。連城集團由一班來自不同背景和範疇的會計師所組成的專業團隊。七年間,已為超過3000家公司提供企業服務,包括基金及信託設立服務﹑離岸公司成立、秘書會計服務、稅務籌畫、財務盡職調查、內部監控和上市諮詢服務等。

連城集團:https://www.citylinkers.com.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