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DayCook日日煮上市】新銳IP日日煮(DayDay Cook, DDC)近日宣佈赴美透過SPAC形式上市,此前公司經歷了5輪融資,處處可見重量級投資者的身影,包括阿里巴巴、K11等,投資者陣容華麗。

日日煮上市猶如中國版Tattooed Chef

對標美國市場,DDC猶如中國版Tattooed Chef(美:TTCF),業務發展靠近Tattooed Chef,而且具備潛力。

專注國際市場的植物制食品電商平臺Tattooed Chef,在資本市場廣受歡迎,其於2020年經SPAC上市,納斯達克上市不到一年已沖上8億美元市值。目前DDC正瞄準中國市場,冀未來開發植物性食物,搶佔植物性飲食市場千億飲食新機遇。

日日煮收入CAGR達41%

市場調查數據顯示,植物性食物市場於2027年增長至742億美元(折合近5,800億港元),複合年增長為11.9%。擁有美食內容IP「日日煮」的DDC,於去年10月推出首款植物性產品,廣受市場歡迎。

這與美國快速增長的植物性食品企業Tattooed Chef不謀而合,Tattooed Chef 於2020年經SPAC上市,以年收入增長59%的亮麗表現,股價由14美元攀升,最高上升一倍至28美元,納斯達克上市不到一年已沖上8億美金市值,目前市場份額為17億美元(約130億港元)。未來隨著植物性食物的普及,DDC的收入增長空間均值得期待。

港股未有如DayDay Cook一樣的標的

目前港股市場上尚未有如DDC一樣的標的,但可留意的是,對標美股市場,與DDC業務相近的Tattooed Chef於成立首年(2017年)銷售便錄逾4,000萬美元,2019年收入增近一倍,到2020年達1.5億美元,5年複合年增長率達63%。

DDC在中港市場快速圈粉,2019年至2021年的收入年複合增長率達41%,增幅緊追發展愈趨成熟的Tattooed Chef。DDC在美國上市後,可望藉助資本市場的資源,進一步優化業務及擴大商業版圖,可多加注意。

DayDayCook將赴美上市!SPAC形式估值近4億美元|日日煮靠3招成中國最大烹飪平台

發展預制菜 對標A股新勢力

在植物性食物之外,DDC還發展預制菜。對標A股,今年4月,成立於2008年的蘇州企業味知香在上海上市,市值超過60億元人民幣,2019年的營業額達5.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6.41%。可見中國預制菜的需求不少。

另外,DDC打造自家平臺,線上吸引逾6千萬名活躍用戶;與Tattooed Chef一樣,DDC亦擁有自己的銷售點,目前銷售點達15,000個,覆蓋主流超市、便利店,線上線下持續引流,創建DDC自有的美食生態圈。DDC兼具美國與中國成功品牌的重要元素,同時又有與眾不同的特點與優勢,未來長遠發展可多加關注。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