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中央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交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並強調中國將提高開放水平,在全國推進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探索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

北京證券交易所遵循《證券法》組建

中國證監會表示,將以現有的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北京證券交易所,進一步提升服務中小企的能力。
 
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會嚴格遵循《證券法》,按照分步實施、循序漸進的原則,其上市公司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創新層與北京證券交易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並同步試點證券發行註冊制。

對港交所影響分析

中央提出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對上海和深圳證券交易所的影響遠大於香港交易所(0388.HK),原因是沒有改變香港金融市場一些獨有優勢,包括:

  • 港元與美元有聯繫匯率
  • 股票買賣以港元結算
  • 不設外匯管制,資金可自由出入

博第四季港交所重上500元

對外資而言,仍然願意停留在香港,港交所的地位不會被內地的交易所取代。
 
港交所周五股價跌約2%,跌幅不算顯著,已反映投資者也認同消息對港交所影響不大,若港交所可跌至100天線,即約477元時,投資者更可考慮趁機吸納,博第四季新股上市數目回升,股價重上500元。

【高息股2021】恒指成份股增至60隻 3隻股份季季有息派 盤點10大高息藍籌股

倘確認突破可上望26,700點

財新8月服務業PMI創16個月低,A股高開低收,上證指數終止連升五日,全日收市報3,581點,跌15點或0.43%,深成指全日收市報14,179點,跌97點或0.68%,市場交投暢旺,兩市成交合計增近一成至1.57萬億人民幣。

港股方面,港股四連升後,周五曾回吐逾200點,失守兩萬六大關。恒指近期在25,800點的保力加通道中軸附近爭持,要看能否在三個交易日中企穩,倘確認突破可上望26,700點,若未能企穩則會再試25,000點水平。
 
編按: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