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理財方法】政府統計處公布,7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3.7%,高於6月的0.7%升幅;撇除政府一次性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高於6月的0.4%。通貨膨脹加劇,對普羅大眾意味着甚麼?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商品價格上升,市民的開支會大大提高。

通貨膨脹是甚麼?

在探討通脹前,首先要了解甚麼是通貨膨脹,通貨膨脹是指要為商品及服務的成本上漲,亦代表每一單位貨幣可換取的商品及服務減少,變相代表貨幣貶值。

適量通脹是經濟健康的表現

根據CNBC報道,O’Brien Wealth Partners總裁兼首席執行官Jill Fopiano表示:「許多人誤認為通脹是負面的,但其實通脹本身並沒有本質上的好壞之分,某程度的通脹是代表經濟健

職場新鮮人儲蓄秘技!月供零存整付|6間銀行鬥高息|一文看清邊間啱你

通貨膨脹是經濟復甦的特徵之一

事實上,通貨膨脹是經濟復甦的特徵之一,疫情一度重創經濟,但隨着低利息環境、政府措施的刺激下,經濟逐漸好轉,出現通貨膨脹情況。就以美國為例,半導體芯片、二手車及房屋需求上升,由於供不應求,導致價格持續飆升。

通貨膨脹對消費的影響

通貨膨脹會蠶食市民的購買力,由於每個人的消費不同,真實通脹率亦有所不同。Round Table Wealth Management董事兼投資組合顧問Steven Saunders指出,「除非市民的工資會以通脹同樣的速度增長,否則薪水不會有以往的購買力。」

【高息股2021】恒指成份股增至60隻 3隻股份季季有息派 盤點10大高息藍籌股

以儲蓄及投資應對通脹

Blue Ocean Global Wealth首席執行官兼註冊理財規劃師Marguerita Cheng表示,由於儲蓄帳戶利率只徘徊在0%附近水平,因此,通脹很可能令現金價值變低,話雖如此,儲蓄仍是十分重要,尤其是應急基金。Cheng表示,儲蓄不是為了變得富有,而是提供財務緩衝。如果已有足夠應急資金,例如是有3至6個月開支金額的話,就可考慮將多餘的閒置資金用來投資。

股票能提供不錯的通脹對沖

Halbert Hargrove註冊理財規劃師兼高級財富顧問Brian Spinelli直言,無法預測通貨膨脹會如何影響個人的投資,但通脹會降低長期債券的價值。專家建議,投資者無需過於擔心這些短期影響,可以繼續堅持現有投資計劃,股票能提供不錯的通脹對沖,因為這樣可以產生超過通脹的回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