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易計劃懶人包】來港易計劃在9月15日啟動,身處廣東省及澳門的非香港居民,只要符合特定條件,便可以透過「來港易」免打針入境香港,並獲豁免強制檢疫安排。相關申請必須經網上預約,即看《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整合的申請方法和入境須知!

居屋2021-2025位置清單|沙田新居屋近第一城、東涌裕雅苑料先落成!抽居屋申請必睇

來港易預約系統一度網絡「大塞車」

來港易申請在9月15日凌晨開始接受申請,但系統一開始疑因申請人數太多,超出系統負荷,令網絡「大塞車」,大批使用者未能正常登入和填寫資料。政府表示,「來港易」網上預約系統在啟用的首一小時曾出現系統不穩定的情況,經已馬上修復並回復正常運作。又指,預約系統開通後,經已成功處理約1,000宗申請。

消委會:逾9成中小學教科書加價!小學買書費平均3,083元!升幅高過通脹

來港易計劃申請人毋須打針

現有的計劃中,並沒有列明申請人需要接種疫苗。本港有議員擔心相關規定可能會影響香港的防疫。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解釋,現時內地疫情穩定,且來港易抵港者要有陰性證明和多次檢測,因此無打針要求。但強調這並不代表政策不嚴謹。

以下將會為讀者提供來港易計劃懶人包:

來港易計劃每日名額2,000個

計劃實施的初期,「來港易」計劃的非香港居民人士名額並限制為2,000個,以下為兩個關口的數量

  • 深圳灣口岸:1,000個
  • 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1,000個

來港易計劃申請資格

來港易要求申請人在入境香港當天或當天之前14天(不包括該人士在內地或澳門當地根據當時的要求而須完成的強制檢疫期)不曾到過香港、廣東省或澳門以外的其他地區,以及任何載列於「回港易/來港易計劃暫不適用風險地區名單」的地區

來港易計劃申請步驟(1)來港前進行網上預約

所有經計劃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人士都必須先透過「來港易」系統預約名額。網上預約系統由九月十五日零時起開始接受申請並會在往後每星期三的零時開放下一輪的預約名額以供申請。名額會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預約時,申請人須要填寫下列資料:

  • 姓名
  • 性別
  • 出生日期
  • 用作入境香港的有效旅行證件號碼
  • 可在內地或澳門接收短訊服務的手提電話號碼
  • 指定的來港日期及管制站(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

來港易計劃申請步驟(2)入境香港前須獲檢測陰性證明

成功取得預約名額的非香港居民人士須在入境香港3前3天內往廣東省或澳門內任何一間獲粵港/港澳兩地政府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確保過關時持有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相關的醫療檢測機構會將接受檢測人士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上載至「粵康碼」或「澳康碼」系統,以作為有效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來港易計劃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資料

至於相關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可以參考下列資料:

  • 廣東省的醫療檢測機構

廣東省的醫療檢測機構可在「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的「核酸檢測機構查詢」中查閱,或經官方網站查詢。

  • 澳門的醫療檢測機構

澳門的認可醫療檢測機構可在政府官方網站查詢。

來港易計劃申請步驟(3)獲取「綠色」二維碼

得到相關的「粵康碼」或「澳康碼」後,須要再透過「粵康碼」或「澳康碼」的「轉碼」功能傳送到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在填妥及提交電子健康申報表後,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就可以獲發「來港易」綠色二維碼,並會獲准豁免14天強制檢疫進入香港。政府建議入境前24小時內上傳結果到衛生署系統以獲取「綠色」二維碼,確保入境時的程序順暢。

「綠色」二維碼樣本

來港易計劃懶人包-廣東省和澳門非香港居民-毋須打針-豁免14天強制檢疫
圖片:衞生署
綠色二維碼樣本(澳康碼)
 
來港易計劃懶人包, 廣東省和澳門非香港居民, 毋須打針, 豁免14天強制檢疫,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衞生署
綠色二維碼樣本(粵康碼)

未符合資格者將獲「粉紅色」二維碼

入境人士在提交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後,未能符合所有指明條件將獲來港易「粉紅色」二維碼,意味在抵港後可能仍須接受強制檢疫安排。

來港易計劃懶人包, 廣東省和澳門非香港居民, 毋須打針, 豁免14天強制檢疫,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衞生署
紅色二維碼樣本(粵康碼)
來港易計劃懶人包, 廣東省和澳門非香港居民, 毋須打針, 豁免14天強制檢疫,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衞生署
紅色二維碼樣本(澳康碼)

來港易計劃 獲取「綠色」二維碼方法

  • 由「粵康碼」轉換至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步驟:

www.coronavirus.gov.hk/pdf/Come2hk_Code_Conversion_GD_tc.pdf

  • 由「澳康碼」轉換至衞生署電子健康申報表步驟:

www.coronavirus.gov.hk/pdf/Come2hk_Code_Conversion_MO_tc.pdf

來港易計劃申請步驟(4)按預約日期入境香港

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按預約的指定日期和管制站入境香港,並攜帶有效入境香港的旅行證件、預約證明、「綠色」二維碼過關。

雖豁免14天強制檢疫,但有關人士仍須在到達香港的第三天、第五天、第九天、第12天、第16天及第19天(如仍身處香港)到社區檢測中心或認可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接受強制核酸檢測(第19天的檢測必須在社區檢測中心進行)。

來港易計劃申請步驟(5)遵從「抵港人士健康檢查紀錄表」注意事項

透過計劃來港並符合所有指明條件的非香港居民,仍需在入境後注意個人健康狀況至少14天,並遵從「抵港人士健康檢查紀錄表」內所提及的注意事項。外出時須配戴外科口罩,留意自己身體狀況,每日量度體溫兩次,並填寫紀錄表。

另外,政府建議有關人士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在港使用,但相關措施未強制性。政府表示,因為內地疫情穩定,所以入境要求較其他國家寬鬆。

重新入境廣東省或澳門須隔離

政府提醒,透過本計劃來港的非香港居民,除非已另獲廣東省或澳門豁免,否則如他們離開香港返回廣東省或澳門時,仍須接受廣東省或澳門當時適用的檢疫安排,例如14天強制檢疫。

相關的廣東省或澳門最新入境檢疫安排及豁免檢疫詳情,可向廣東省或澳門相關部門查詢:

  單位 查詢電話     網址 地址
深圳 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 (+86) 0755-83394325 http://ka.sz.gov.cn/ 深圳市福田南路10號口岸指揮中心大廈
澳門 澳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853) 2870 0800

(傳染病熱線)

https://www.ssm.gov.mo/apps1/PreventCOVID-19/ch.aspx#clg17458
電郵: [email protected]

澳門新口岸宋玉生廣場335-341號獲多利中心七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