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計劃】大量以書面申請人士未能領取消費券,因此連日前往秘書處查詢,但是場面一度混亂。有見及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布即日起至9月15日,政府會增設3個補辦手續服務中心。

消費券|中環、大埔、屯門增補辦手續服務中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9月5日在網誌上,就消費券補交資料安排欠妥貼致歉。同時,宣布由9月6日起至9月15日,政府會增設3個補辦手續服務中心,分別位於:

  1. 中環郵政總署
  2. 大埔運頭塘鄰里社區中心
  3. 屯門良景社區中心

消費券補辦手續服務中心 開放時間

另外,3個補辦手續服務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六(早上9時至下午6時)。

因此連同現時在旺角始創中心的秘書處,將合共有四個服務中心讓相關市民補辦手續,而目前尚餘約10,000個登記因資料有誤或不全而無法進一步處理。

遞交書面表格前須注意2件事

政府發言人提醒市民,在遞交書面表格前須確保所提供的資料正確,而且需有已釘附其身份證複本。

當局提醒,重新登記的安排只適用於在消費券計劃登記期內曾遞交登記,但因資料有誤或不齊全而致登記未獲進一步處理的人士。

消費券|逾千名市民未獲派發

政府於9月1日向以書面登記或次輪電子登記者,派發首輪2000元消費券。可是,逾千名市民未能領取消費券,而且大部份都是長者。因此不少長者去於9月1日旺角始創中心的消費券秘書處了解,但是職員疑一度拒絕放行,引起現場人士鼓譟。

而在9月2日早上亦有不少仍有過百名市民到旺角始創中心的消費券秘書處查詢,而職員向輪候的人士派籌,但暫時沒有定派發的數量。

消費券申請最遲9月15日前補交資料 

政府亦於9月1日晚作出回應指,早前容許已在消費券計劃登記期內遞交登記、但因資料有誤或不齊全等原因,而未獲進一步處理的相關登記人,可於8月16日至8月31日期間,以書面表格重新遞交登記一次。

但因應有部分市民未有察覺之前遞交的登記因資料有誤,或不齊全等原因,而未獲進一步處理,決定將有關特別安排書面表格重新遞交延長至9月15日。若經核實後,可於10月1日收到消費券。

首期2000元消費券 4大原因致未能收到

另外,有不少區議員都指出接獲大量街坊查詢消費券問題,當中大多都是未知道為何未能收到首期2000元消費券。

葵青區議員林紹輝亦有幫助居民處理相關情況,他在9月2日早上回應本網記者表示,暫時有十多名市民向他們求助。而大多數未能獲發消費券有4個主因:

  1. 申請者沒有家居或手提電話號碼
  2. 長者不懂使用手機閱讀信息
  3. 長者不懂上傳身份証副本
  4. 填錯或漏填表格資料

另外,亦有其他特別情況出現:

兩夫婦一同交申請表 惟只有一人領取到消費券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朱子洛亦在出席港台《千禧年代》表示,有長者登記時填了家居電話,或填錯手提電話號碼,因此收不到短訊。

亦有個案是兩夫婦一同交申請表,但只有一人領取到消費券,他關注是否在運送表格期間是否有遺失。

【5000元消費券】 81萬名遲登記者|拎首期2000元電子消費券|惟與首輪有不同之處

政黨倡派多5000元消費券|18歳以下學童都有份|建議2類人享優待

有市民已成功申請 但八達通卡未有登記

另外,林紹輝在Facebook表示,更有市民透過政府熱線查詢時,表示消費券登記已經成功。但經八達通網站查詢,則顯示該張八達通卡未有登記的特別情況出現。

消費券網頁 已關閉上傳身份證功能

林紹輝早前又提到,消費券網頁已關閉上傳身份證功能,市民或未可在網上處理重新登記事宜,因此現在正向消費券秘書處了解可否重開相關功能,以方便市民重新登記。

若不能重開上傳身份證功能,他亦會再提醒市民要到旺角始創中心的消費券秘書處處理。

消費券秘書處加強人手 籲市民不用心急

財政司長辦公室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王學玲表示,8月1日有約數百至1000名市民到秘書處查詢,當中有申請人無附上身份證副本,有人無簽名,亦有人填漏居港聲明等。

她指出,當局已加強秘書處人手,未來2個星期六亦會在早上9時至下午6時,提供服務加快處理個案。職員亦會盡量幫到場補交資料的市民,確認資料無誤,呼籲市民不用太急於湧往秘書處。

若成功登記未收到消費券 需聯絡營辦商

至於有人收到成功登記短訊後,仍未能收到消費券,王學玲估計可能與支付工具營辦商帳戶問題有關,市民可先聯絡營辦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