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X上市|目前新股市場比較低迷,主要由於大市走勢向下,以及之前不少新股上市後股價下跌。不過,當大市漸見底,如果公司戶是知名企業、行業又有前景的話,可能會為新股市場打開新局面。首家亞洲同城物流科技平台 GOGOX (前稱GOGOVAN)剛剛遞交上市申請,擬第四季在港上市,值得留意。

GOGOX 前稱GOGOVAN

GOGOX的成長故事可以追溯至由2013年創始的GOGOVAN,由幾位香港後生仔創立,係初創企業裡面尤其出名,之後更成為香港首批獨角獸,從香港衝出亞洲,走到海外,成為亞洲領先的同城物流科技平台,至今有傳估值已經高達20億美元(折合約155億港元)。

幾位創辦人曾在美國留學,回港後決定創業成立飯盒宣傳生意,將廣告印在外送飯盒上,再向餐廳供應飯盒。

幾位創辦人夾份兩萬元創辦GOGOVAN

隨著業務量增加,經常遇到沒有貨車送貨的困難,因此決定製作一個應用程式,透過應用程式快速配對貨車司機與客戶,夾份兩萬元創辦GOGOVAN。

延伸到後期,GOGOX已成為亞洲首批以移動應用程式為基礎的物流平台之一,用創新技術振興傳統物流業,對同城物流行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革。

香港最大及內地第二大線上同城物流平台

目前,GOGOX已成功將足跡擴展至亞洲五個國家及地區超過340個城市,包括中國內地、香港、新加坡、韓國及印度。集團擁有兩大領先品牌 - 香港和海外市場的「GOGOX」及中國內地的「快狗打車」,分別為香港最大及中國內地第二大線上同城物流平台。

平台上約有450萬名註冊司機及2,480萬名註冊托運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整個平台交易總額達102億元(人民幣,下同),於同期完成超過一億份訂單。截至2020年及2021年4月30日止年度,收入從1.28億元增到1.93億元,增長50.9%;毛利錄得111.2%的大幅增長,毛利率由25.3%上升至35.5%。

輕資產及企業客戶賦能持續增長

集團有獨特的輕資產業務模式及企業發展策略。在技術驅動、輕資產的業務模式下營運,主要依靠平台上的司機提供物流服務,而平台的司機會自備車輛為托運人提供服務。

輕資產模式下,使集團能夠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建立業務並擴大市場。當集團進入新城市時,銷售人員能快速建立當地資源。因此,海外收入增長快速,從2018年的1.2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2.5億元,複合年增長率為44.2%,佔總收入從2018年的26.5%上升至2020年的47.2%,可見於拓展服務地域邊界方面擁有良好表現。

GOGOX股東基礎強大

集團以企業客戶為發展重心,為中小企及大型企業提供多樣化、定制化的物流運輸服務解決方案,令集團能持續發展及增長。截至今年4月30日,集團已累計服務超過33,000家企業客戶。今年首四個月,企業客戶部分的收入達1.1億元,佔總收入57.8%。

截至目前,GOGOX已吸引包括阿里巴巴菜鳥58同城、58到家、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前海股權投資和淘寶中國等多間著名戰略和機構投資者入股。

DayDayCook將赴美上市!SPAC形式估值近4億美元|日日煮靠3招成中國最大烹飪平台

留意GOGOX的IPO招股

此前,完成由交銀國際聯合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CMF)共同領投近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

隨著電子商務的迅速發展,消費者對快速配送的需求不斷增加,為同城物流市場帶來極大機遇,要密切留意GOGOX的IPO招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