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業績2021】美團3690.HK)今日(8月30日)公布次季成績,期內收入增77%至437.59億元人民幣勝預期,列帳虧損約33.57億元人民幣,經調整虧損為22.17億元人民幣,均勝預期。

美團股價今早表現較為反覆,不過午後升幅擴大,最終收報228.4元,升1.51%。

美團業績:新業務及其他收入分部經營虧損按年擴大5.3倍

期內收入分布方面,美團餐飲外賣收入增長59%,至231.25億元人民幣;到店、酒店及旅遊增長89.3%,至86.02億元人民幣;至於新業務及其他收入達至120.3億元人民幣,增長1.13倍。至於新業務及其他收入約120.3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13.6%,分部經營虧損約92.38億元人民幣,按年擴大5.3倍。

美團另提到,社區電商業務美團優選依然是季度最重點的投資領域,公司進一步擴大了地域覆蓋,並加深了對低綫市場的滲透。 

美團續改善餐飲外賣規模經濟 經營利潤率增至10.6%

另外,美團指會繼續改善餐飲外賣的規模經濟,促使公司能實現穩健增長及更高效率,今年次季外賣業務交易金額至173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59.5%。餐飲外賣日均交易筆數按年增長58.9%至3890萬筆。至於經營利潤率亦由8.6%改善至10.6%。

【監管風暴】中證監安撫市場 科指創最大單日升幅 惟科網龍頭威脅未除 3大績優中型科技股更值博

北水新目標|17隻恒生綜合指數新貴!有隻今年股價升6倍|更有隻股息率達11厘

未來會減輕外賣騎手負擔提升配送效率

對於外賣騎手權益方面,美團亦於報告中多次感謝外賣騎手,又表示已推出多項計劃及指施,改善整體福利。另外會通過「站長培養計劃」幫助外賣騎手優化長期職業發展路徑。

美團又指出,未來會做得更多,例如將無人配送車和無人機融入配送網絡,進一步減輕外賣騎手的負擔,幫助他們提高配送效率。美團又提到,將繼續為生態系統的所有參與者創造更大價值,並促進整個社會的「共同富裕」。

瑞信績前降目標價至313元

多間大行於績前都發布對美團的目標價,當中瑞信上星期發表報告所示,將目標價由374元削至313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該行當時預期,美團次季收入按年增74%至430億元,但考慮到公司期內投資社區團購業務美團優選,料整體經調整虧損約37億元。

另外瑞信亦提到,由於內地當局要求企業保障外賣騎手權益,加上部分地區疫情或影響到店及酒店旅遊業務,美團優選增長較慢等原因,未來仍需投資網約車業務,對下半年展望審慎。

周梓霖:落實外賣騎手權益有利亦有弊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是次業績的收入是優於市場預期,而新業務方面的虧損,市場方面其實都有所預料,因今季要發展美團優選會有損失,市場亦有預期。

另外餐飲外賣及到店、酒店及旅遊收入都稍勝預期,但整體較為麻煩的是因外賣騎手保障權益方面會導致不明朗因素增加。對於美團於報告中有提及外賣騎手權益及共享富裕,周梓霖認為長遠若落實外賣騎手權益會減低被監管機構罰的風險,但另一方面賺錢能力亦會因支出增加而減少。

建議近200元左右買會較好

對於有貨投資者而言,周梓霖指需要睇位上落區間走較好,例如可能於240元沽,再近200元買回,區間抄會較好。至於無貨投資者,他則建議近200元左右買會較好,因監管存在,料未必會有大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