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系業績2021】比亞迪系上星期五(8月27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當中比亞迪(1211.HK)上半年賺少了29.4%至11.7億元人民幣,不派息。至於比亞迪電子(0285.HK)上半年少賺33.6%至16.4億元人民幣,而營業額則按年升41.9%至445.3億元人民幣,創歷史同期新高。

業績後比亞迪股價低開

比亞迪方面由於受到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上漲影響,集團整體盈利能力受到一定影響,毛利率按年下跌6.9個百分點至11.13%。比亞迪於放榜後,今早(8月30日)低開2.8%,開報255元。

  • 比亞迪股價收市報261.4元,全日跌1元或0.381%
  • 比亞迪電子股價收市報33.5告元,全日跌0.9元或2.616%

【藍籌股2021】中期業績大檢閱!4隻高息藍籌息率逾6厘|博中海油博財息兼收

中國巴菲特李祿|揀股方法沿用這一招|曾經1個月勁賺10億

比亞迪汽車產品增25.4%

當中比亞迪上半年的業績細分如下:

  • 汽車、汽車相關產品及其他產品業務的收入大約為381.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5.4%。
  • 手機部件、組裝以及其他產品業務按年增長86.3%,收入為大約428.2億元人民幣。
  • 二次充電電池及光伏業務的收入約78.7億元,按年增長70.5%。

「漢」打破20萬以上新能源車銷量

同一時間,比亞迪的高端旗艦車型,從報告中所示,直至今年6月,旗下的「漢」累計銷量大約為9萬輛,集團更形容是,打破20萬以上新能源自主品牌轎車的銷量天花板,又稱助力集團品牌形象持續提升。

比亞迪指出,在電動智能化發展的浪潮下,電動化技術已經進入到快速成長期,而智能化技術仍處於孕育階段,集團將積極把握新能源汽車行業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比亞迪電子營業額因客戶業務推進

另一方面,同系的比亞迪電子亦同樣不派中期息,而是次營業額創歷史同期新高,主要原因是大客戶業務不斷推進,業務領域不斷擴寬。期內,由於智能家居、無人機、遊戲硬件等產品出貨量大幅提升,新型智能產品業務保持高速發展,同比增長 38.35%。至於汽車智能系統業務增89.7%。

比亞迪電子於報告中指出,北美大客戶核心產品出貨量持續增長,新型號產品成功導入量產,帶動業務規模按年實現數倍增長。比亞迪電子今早跌3.5%,開報33.2元。

龔成:比亞迪自身產生營利 按今年賺錢能力計較一般

財經書作者龔成認為,是次兩間公司業績不算太差,可能比起市場預期有些少失望,但認為跟市場預期並非相差太遠,不過由於市場對比亞迪有期望,變相是次業績對有些人而言會有些少失望。

當中以比亞迪業績為例,龔成指出是次營業額升得幾勁,即整體生意有增長,但最後盈利卻是沒有太大升幅,因有部分是來自比亞迪電子來提供的利潤。考慮相關因素,比亞迪本身自己產生盈利,只是以今年賺錢能力計是一般。

可能跟開發賺錢能力不強的產品上有關

至於按整間公司來看,營業額不算差,最後盈利變得較一般,並認為可能與整個市場生意增長有關,但有機會開發在未必賺錢能力很強的產品上,其規模效益可能未產生出來,變相落至集團盈利數字上非太多,市場看到目前的盈利數字便會有些失望。

信義玻璃前景分析|868業務發展長遠正面具潛力!有貨宜長揸|龔成教室

比亞迪看長期

同時間,龔成認為比亞迪是要看長期,而目前營業額不錯時就不太擔心,因假若公司是一間潛力公司的發展情況下,中短期可能受到成本等問題致最終產品賺錢能力減少,並指出集團能開發市場才是最重要,又稱,有時看潛力股需要看長遠情況,所以不太擔心。

比亞迪電子同要看長期 開發新業務亦有關係

比亞迪電子方面,龔成認為兩間的情況有點相似,營業額有增長但最後盈利增長不太強勁,市場或有些失望,但亦認為要看長期,始終比亞迪電子有開發較多新業務。

而有些新業務未必能即時有利潤回來,但長遠不會看得太弱,中期可能較一般,長遠仍是正面的。龔成指出,目前比亞迪電子的投資價值是合理,而股價亦是合理,假若有投資者想考慮,則不要太重注,並料中短期有波動。

1211宜長線持有 另推介電動車替代品

對於比亞迪的投資,龔成認為現時正持有比亞迪股票的投資者可繼續長線持有,因公司營業額增長幾好,只是這一刻未有呈現賺錢能力,但這股票永遠是看長期,變相若原已持有的投資者可繼續持有。

但若未持有1211的投資者,龔成則認為現水平有些少貴,待比亞迪股價回落至200元以下水平再考慮小注或月供會較好。但假若目前價位都想入手的投資者,他亦建議月供但金額較少的會較好。

GX中國電車ETF每手入場費低於一萬元

另一方面,龔成亦指出,如果看好電動車的話,投資者可選另一替代品GLOBAL X 中國電動車及電池 ETF (2845.HK),因1211始終較貴,並可月供或小注分注亦可。

以8月30日股價為例,GLOBAL X 中國電動車及電池 ETF8一手50股,目前入場費約9400元;而比亞迪每手入場費近13萬元。

(利益申報:受訪者龔成申報持有比亞迪(1211.HK)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