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工招聘|在求職過程中,面試可謂重中之重,即使履歷十分完美,但在面試過程中被扣分的話,亦會影響取錄機會,招聘專家指出,在數十年的面試經歷中,有4個常見的扣分位,各位求職人士要小心別「中伏」!

搵工招聘|新手的錯誤

根據CNBC報道,暢銷書作家、全球組織諮詢公司Korn Ferry的首席執行官Gary Burnison表示,在數十年的面試經歷中,見過擁有多年經驗的求職者,都會犯下這些新手錯誤,大家在見工時要留意!

4. 了解公司的背景及產品

你在面試前有先做好功課嗎?Burnison提到,「做功課」是指求職人士在面試前先深入了解公司的背景及產品,包括歷史、領導團隊、產品、成功之處及面臨的挑戰等,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先嘗試公司產品及服務,這樣就能加深對公司的了解。求職者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後,就可以結合個人技能及經驗,回應HR或面試人員的提問。

反映求職者對工作的重視

這些事前準備功夫可反映求職者對工作的重視,亦能加強回應的真確性,突出個人能力。另一方面,求職者越了解公司產品及未來發展時,就越能與面試人員找到話題,例如在面試期間提及公司的最新情況,就像「我看見公司剛剛完成了收購動作......」,這是個不錯的開場白,可以帶出下一步的話題,亦能反映自己有緊貼公司動向。

3. 提出有意義的問題

在面試中尾段的時候,HR都會請求職者作出提問,如果這時表現得好的話,會是一個不錯的加分位,但許多求職者都未能把握這機會,有些人甚至選擇不提問。Burnison直言,這條問題可以探討工作職責、部門如何運作,值得留意的是,求職者的提問是向面試官展示個人的想法。

另外,在面試結束時,不要着急問下一個程序,如果面試官覺得你適合的話,自然會盡快聯絡你。

2. 把手機調校至靜音模式

在面試時將電話調校至靜音模式是常識吧,但真的有很多人疏忽了,Burnison指出,在HR的角度來看,在面試時響電話是一個致命的扣分位,因為這代表求職人士很粗心,甚至會認為求職者對面是不夠尊重。

1. 再三檢查個人衣着

面試時HR第一次見到求職者,所以要留下一個好印象,其中衣着便是重中之重,Burnison建議,在面試前提早準備衣着,確保衣服適合面試,並且乾淨、筆直。許多人誤以為面試必須穿職業裝,但其實並不一定,主要視乎求職者的工作,例如設計工作的話,可以選擇一些精簡服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