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價值投資達人】著名的台灣股神何文賢在42歳之齡,完成很多人的夢想——提早退休。據了解,到2020年,他已經累積到9位數台幣的身家。成功之人定有過人之處,何文賢表示自己的成功要素全靠烏龜投資法和3大投資策略,即睇投資達人的成功秘訣!

台灣價值投資達人何文賢42歲財自退休

何文賢是台灣第一代的基金經理人,在他42歲,2名女兒還在讀小學時,透過自己專業的投資策略,累積到8位數台幣身價。達到財務自由後,他選擇退休,並全職作股票投資。

當時他的如意算盤是若手持2000萬台幣本金,即使不理會資本利得,只領取5%股息,1年至少有100萬元的生活費。

股票投資跌市自救|如何無視恐慌性拋售心態?學股神巴菲特「農場投資法」新手老手都要識

何文賢靠股息金融海嘯

即使面對金融海嘯,何文賢都不惶恐,因為他透過獨到的投資策略,選對了優質股,公司每年都會獲利並藉著股息渡過難關。他表示「如果公司過去的殖利率有5%,就算股票跌價,仍有現金流入。」2020年已增值到9位數台幣身家。

馬來西亞股神馮時能|靠投資成功財務自由|累積逾40年實戰經驗出書分享10大投資心得

台灣價值投資達人心得:烏龜投資法

各位成功人士都有其獨到的心得,何文賢以龜兔賽跑來比喻自己的投資策略,別人投資時可能會短時間內賺取大量的資產,而何文賢則甘願成為「烏龜」,設立每年的複利息目標為15%,那5年的資產便會翻倍。

他認為只要跟隨自己的步伐前進,一步一步向前,最終就會成功,如同龜兔賽跑中,即使一開始是兔子領先,但最終比賽都是由烏龜取勝。

價值投資策略(1)用價值型的股價買成長股

何文賢的選股理念與其他人不同,通常價值型投資者會找出某些未來獲利能力相對被低估的公司,但由於成長股具有相當的潛力,因此價格往往較高,較難符合投資的要求。而何文賢則以看待價值型股票的嚴格標準來挑選成長股,發掘一些獲利正在成長,但本益比很低的股票。

他表示,如果某些成長股沒有去炒賣,只會一直癱在那裡,當中的關鍵就在投資者有沒有花時間發掘並耐心等待股價上升的一日。何文賢專門在找這種便宜的業績成長股,因為「股價最終一定會反應它的本質」。

價值投資策略(2)挑選成長股的五大指標

  • 單季每股盈餘(EPS)成長率大於30%
  • 單季營業利益率大於10%
  • 半年報結束後,7月營收成長大於5%
  • 負債比少於40%
  • 速動比大於100%

另外,何文賢表示股票的基本面跟他預期的有差異,反則他不會隨便賣股票,反而是一直到它反應價值才會賣。他認為等待就是其中一個致勝關鍵。

價值投資策略投資策略(3)不做融資

何文賢認為挑選業績良好的股票是風險管理的一種,此外,他強調自己不做融資。何文賢提醒投資者不要做融資,因為若你做融資,當股價跌下來,就會被迫斷頭。情況如同發生金融海嘯一樣,到時你將會失去所有。

何文賢價值投資實例

數年前,何文賢發現胎壓檢測器龍頭公司,為升電裝(2231.TW)1年賺6元,股價才約70元。何文賢認為公司體制極佳,而且產品具有專利和高市占率,符合他心目中低價兼具成長潛力的公司。

當時何文賢表示為升股票只要放2、3年,便會升至200元,長遠甚至會升至3、400元。其後車用電子題材的巿場開始發酵,為升開始受到外資關注,隨即升超300元的水平,並證實了何文賢的眼光。

股神心得:賺錢並非人生的所有

何文賢退出職場接近20年,但依然保持規律的作息。他每天早上7點便起床,並且每日利用8個小時研究股票,使自己長期保持「作戰狀態」。此外,何文賢一直在金融研訓院擔任特約講師,平日除開班授徒,分享投資知識外,空閒時間亦會做一些地方文史工作。達到財務自由的何文賢表示,「賺錢不是唯一的事,還是要做別的事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