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投資】「鱷王」達利奧(Ray Dalio)曾在7月時中概股股災時為中國解畫,更呼籲同行維持對中國的投資。可是,根據鱷王旗下的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近期向美國證監會提交今年第二季度持倉報告,報告顯示橋水大手減持了多隻中概股,並增持大量美國消費股。

橋水基金鱷王:堅信中國值得投資

於7月時中概股股災,令不少投資者都有所擔憂。可是Ray Dalio不但為中國解畫,更呼籲同行維持對中國的投資。 他在社交平台Linkedin指出,中國近日推出的的一系列監管措施,被部分西方投資者誤解為「反資本主義」,而這些誤解將讓他們錯失中國的機會。 

Ray Dalio更鼓勵外國投資者,關注中國的趨勢,不要誤解和過度關注政策的波動,強調中國一直以來都支持資本市場快速穩定發展,並對外國投資者持開放態度。

惟大手沽出多隻中概股

可是,根據對沖基金橋水向美國證監會提交2021年第二季度持倉報告,顯示橋水大手減持了多隻中概股。

早前中概股股價受監管風波影響大跌,橋水減持了116隻股票,當中包括:中概教育股好未來 (TAL)、新東方 (EDU),以及中概電商股京東 (JD)、唯品會 (VIPS)等。

加倉美國消費股 

可是,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結束,橋水持倉規模達155.88億美元,較今年第一季度增長逾37%。從持股變動來看,橋水上季度增持最多的是Danaher(美股代號:DHR),增持幅度達0.6%。

其次依序是iShares MSCI市場新興指數(美股代號:EEM)、強生Johnson & Johnson(美股代號:JNJ)Walmart(美股代號:WMT)和Costco(美股代號:COST)。

因未能時及賣出教育股 橋水基金亦蝕逾5億港元

另外,對沖基金橋水所提交2021年第二季度持倉報告中提到,其實橋水亦有因中國監管措施引發的教育股股災受創不少。

因截至6月底橋水基金手上的好未來及新東方教育股,仍有98%未能時及賣出,股災令兩股市值較今年高位賬面蒸發了近9成,即是蝕逾5億港元。

 仍看好兩大中概股

但若根據基金截至6月底的持倉變化,仍可看出Ray Dalio看好2大中概股,分別是:阿里巴巴(BABA)及理想汽車(LI)。

而且阿里巴巴已成為橋水基金十大持倉股之中唯一的中概股,理想汽車的持股量在第2季更暴增2.4倍。 

研究:香港機構投資者取向大不同|近1/3料未來5年年度回報9%以上

收息股組合2021|6大港股一年派四次股息|有一隻息率近8厘

橋水基金曾是世界規模最大對沖基金

Ray Dalio是美國的著名對沖基金經理、慈善家,而且他是橋水基金公司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而橋水基金於2013年被列為全世界最大的避險基金公司,並帶領橋水基金在2005年成為世界規模最大的對沖基金。

而且他更於2017出版了關於企業管理和金融經濟學的著作《原則》。根據彭博社報導,截至2019年1月,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100個人中的第79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