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政府統計處公佈,香港人口減少了近9萬人,相信是移民潮吧,對經濟及樓價會唔會有負面影響呢?

免受2047大限影響!港九15個999年地契屋苑:太古城、香港仔中心、紅磡灣中心...上車換樓必睇

回覆讀者來信:香港人口減少 樓價指數破項

是的,人口減少近9萬人,但同時樓價指數破頂了…
之前做Live的時候,我們預期樓價將會在7月底破頂,失手添…遲了兩星期,也算準確吧!過去一年多,我們在不同的平台都有鼓勵人買樓,學員當然積極,但坊間仍然有很多人迷信於…移民潮啦、撤資潮啦、經濟差啦…等等所謂宏觀分析,覺得樓價升唔起甚至會跌,一年多過去了,樓價破頂了,看到了吧!

為甚麼人口減少了?

政府的解釋是受到疫情影響,很多香港人滯留外地,無法返港,可能是其中一個因素,但民間見到的情況是,身邊很多人移民!尤其是英國宣佈BNO計劃之後,大批市民移民英國,我自己身邊有不少朋友已經飛了,甚至其中一位弟弟也有這個計劃。

全港10大最受歡迎屋苑排名 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太古城... 業主租客必讀樓市須知

移民潮對你的影響有多大?

影響肯定是有的,但相信不會太大,而且是短暫的。其實移民潮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早在80年代,筆者仍在唸中學,那一波移民潮比現在的大得多了!但有危亦有機!記得當時我在電視台做暑期工,帶我出身的師傅分享經歷,各行各業很多高層都移民,市場湧現很多上游機會,做就他好似坐火箭咁,成為最快升到管理層的創作人之一,各行各業都係咁!所以別太擔心,移民潮可能會成為事業上一個突破的機會呢!

移民潮對整體經濟影響有多大?

回顧80年代的移民潮,經歷了大約10年的消化期,到了90年代中不但已經復原,而且經濟越來越熱,炒作回歸概念嘛,股樓皆升,做就了97年的泡沫,我們這一代應該記億猶新吧!吸收了上一次的經驗,相信今次的移民將會更快復原。是的,很多人才流走了,但只要疫情過去開番關,就會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專才與及國內的新香港人到來補上,影響不會太長久。

移民港人分3類!「移民不移居」繼續在港賺錢+賺其他國家身份|解決移難

移民潮對樓市影響有多大?

幾乎沒有影響!

  • 第一,基本問題是長期供不應求,只要有少部份人買樓就撐起樓市了;
  • 第二,疫情下全球量寬,資金泛濫,看看Hibor不斷下跌就知道,港樓是優質資產,自然受追捧;
  • 第三,政府不敢放寬辣招,形成市場上放盤少之又少,再加上用家主導市場,有入冇出,自己推高樓價;
  • 第四,新書都有講過,隨着資訊科技發達,即使移民也可留住香港的物業放租,管理很容易,沒必要賤賣平賣;
  • 第五,過去兩年經濟及樓市都低迷,市場積存了兩年的購買力,如無意外,今次的上升動力非常強,現在只是開始而已,很多類型的物業還沒有大升,把握機會吧!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