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地產業績2021】恒基地產0012.HK)昨日(23日)公布直至今年6月底的中期業績,上半年基礎盈利為78.06億元,增長51%,當中包括以公允價值合併美麗華資產及負債,按所佔之權益計算產生18.89億港元收益,每股基礎盈利1.61元。集團派中期息0.5元。到底相較之下,長和定恒地好?一文為你分析。

恒基地產業績2021:物業銷售營業額減31%

是次期內股東應佔盈利增加131%至65.49億元。至於恒地期內應佔本港物業銷售營業額按年減少31%至37.05億元,應佔稅前盈利減少52%至37.05億元。

恒基地產期內推出售出多個住宅項目,當中包括位於市區的「The Henley (The Henley 第1期)」 及鴨脷洲「逸南」等。連同出售若干其他物業及車位,恒地上半年於香港自佔的合約銷售總額大約78.56億元,增加178%。

香港租金收入下跌9%

物業租賃方面,恒地於本港應佔租金總收入 (包括應佔附屬公司、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貢獻) 下跌6%至32.67億元,應佔稅前租金淨收入下跌9%至23.64億元。租金收入下跌主要是由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向部份受影響租戶提供的租金寬減,需要作出攤銷,以及續租的租金受壓所致。恒基地產主要收租物業平均出租率94%。內地業務方面,恒地於期內入帳應佔物業銷售營業額為23.11億元,按年減少21%;應佔稅前溢利為3.49億元,減少49%。

本港土地儲備約2430萬平方呎

市區舊樓重建項目方面,除了已開售及擬於下半年開售的項目之外,直至6月底,已購入八成以至全部權益之自佔樓面面積合共約370萬平方呎。另外,恒基地產目前擁有土地儲備大約2430萬平方呎。

恒基地產業績報告展望中指出,除近期於旺角西及紅磡完成併購成為樓面面積各達100萬平方呎之大型市區重建項目外,恒基地產於粉嶺北新發展區亦持有三幅符合原址換地條件的土地,待落實有關換地條款,預計可建自佔樓面面積合共約350萬平方呎。現時恒地在新界土地儲備已擴展至約4460萬平方呎,續為全港擁有最多新界土地之發展商。

恒發半年純利減少38%

另一方面,恒基地產旗下恒基發展(0097.HK)上半年純利為3,000萬元,減少38%,主因是由於期內未有如去年同期若干業主提供的租金寬免,以及政府「保就業」計劃所提供的工資補貼合共2100萬元所致,中期息維持1仙。

長實160億買3地皮|超估價14%買元朗官地+李嘉誠首次棄票選特首!長實最新投資策略

跟誠哥搵食!長和系中期業績檢閱:5隻股息率逾4厘息!有一隻18厘息

聶Sir:市場焦點看恒基回復力

對於是次恒基地產業積中,華盛証券證券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市場焦點是看到底於疫情過後,恒基地產業績回復能力有多強。而是次外界普遍認為恒基地產業績並非相當吸引,加上近日市場看到有關上半年恒基被政府回收土地,以及香港租金收入倒退6%等消息。

所以聶Sir認為市場看時並非僅看大數有沒有增長,而去看及細節位時,都似乎不太吸引,其股價走勢近日都較為偏軟。

恒發未必太受市場關注

對於恒基發展及恒地,聶Sir指是次恒地整體並不太令人失望,只是沒有太大驚喜,屬於中規中矩。至於恒基發展的成交偏少,變相其業績表現未必太受到市場關注。加上恒基發展整體自4月至今,股價普遍維持4毫附近上落,他稱為橫行格局。

聶Sir指出,投資者買入時是看好恒基的地產發展前景,會傾向恒地而非恒發,因恒發市值只有12億元左右,未必會是一般投資者會考慮的股。

長線收息較吸引

對於投資者而言,聶Sir提到目前股息率有5厘,買入作為長線投資作穩定收息是吸引的,但對短線而言其爆發力未必太高,有機會介乎38至40元的阻力較大,所以目前買入的都會傾向長線投資作收息考慮。

至於價位買入方面,聶Sir引用8月10日低位34.6元指出,跟現時價位影響亦不大,又稱若要謹慎的話,則看有沒有機會靠近34.6元附近再考慮吸納會較好。

長和恒基分別不太大 視乎當時股價表現

至於跟同為大孖沙的長和(0001.HK)作比較,聶Sir認為兩股分別未必太大,因本身價格定位差別並非太大,而目前看兩隻未必有太大偏好狀況,所以好視乎當時的股價表現,當哪一隻是利好一點時,便會吸引更多資金去買入。

至於近期,聶Sir亦指兩隻表現不相伯仲,而較早時因炒消費劵消息,憧憬本地零售市道較好時,兩隻都有出現鬥位情況。不過當消息被消化後,兩隻股的價位都有所回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