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統計處本月發表數字顯示,2021年年中本港人口的臨時數字約為739萬人,與去年年中人口約748萬人相比,減少87,100人,跌幅為1.2%,同期有89,200人移離本港。積金局同日發表的《2020-21年度年報》顯示,去年度以永久離開香港為由提取強積金的總金額達65.67億元,較19-20財政年度急增逾14億元,增幅達27%,亦是自2014-15年度有紀錄來最高金額。

移民的抉擇

雖然政府發言人解釋淨遷移數字不等於移民人數,但從以上種種數據及傳媒拍攝的報道相片顯示,現在可算是移民風吹得最旺盛的時期。本公司的美聯集團(1200.HK)創辦人及主席黃建業,近日也向大家分享了他移民的心路歷程及看法,筆者認為十分適合正在考慮移民的讀者參考。

現時移民港人可分3類:1.「低級職員移民」用BNO去英國

主席黃建業先生認為,現時移民的人可分為數類,分別是「老闆移民」,「經理移民」及「低級職員移民」。這與筆者每天面對的查詢和申請不謀而合,「低級職員移民」通常選擇以「英國海外國民」(BNO) 簽證入境英國,由於申請成本較低,亦無需龐大的資金,不少人以「搏一搏」的心態帶同子女移英。

良民證申請| 今年首4個月申請個案激增90%!移民、海外升學必知 【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申請攻略】

2.「經理移民」:用「技術移民」或「工作簽證」

至於「經理移民」通常選擇以「技術移民」或「工作簽證」移民,但職位和待遇通常不及香港,除了有機會降級「由頭做起」之外,外國亦需要徵收較高的稅率,收入通常不如以往。

3.「老闆移民」:用「投資移民」

「老闆移民」的資金一般比較充裕,以「投資移民」方式獲取另一身份以備不時之需,他們傾向選擇投資在居住要求較低的國家,例如葡萄牙、愛爾蘭等地,甚至澳洲、加拿大等國家進行重大投資亦可獲取入境簽證,選擇繁多。當然,「老闆移民」亦有人選擇到外地創業發展,例如台灣營商的投資移民等。

加拿大救生艇計劃2.0魔鬼在細節!加國大幅降低移民門檻目的是甚麼?|解決移難

黃建業移加後要繳高稅 回流香港

值得一提的是,黃建業先生早於35年前亦經歷過移民到加拿大。他回憶道,儘管當時他每年賺到的收入高達10萬加元(約62萬港元),但由於要繳付高昂的稅項,他概嘆在當地累積財富十分困難,因此移居到當地數年後便決定回流到香港。

香港機遇處處 移民不移居可留後路

筆者不時收到查詢有關英國「太空人式」的移民,可見即使選擇低成本移民方式的人士,其實大多未必想放棄香港的工作和收入。香港是個機遇處處的地方,對於精明的港人而言,若然資金充裕,即使離開香港也會傾向保留在港物業收租,以獲取被動收入,支持海外的生活費開支,同時港樓的增值空間亦較高,因此可見香港樓市一直穩步向上,未受移民潮影響。

39%受訪港人移民靠儲蓄不賣樓!移民意欲略回落對香港樓市影響再分析|解決移難

儲備更多財富 賺取其他國家的身份

筆者在此建議有意移民者,如本身持有資產或在港擁有收入不錯的工作,適宜在移民前做好規劃,倘若有能力選擇移民不移居的計劃,也許可以為將來儲備更多財富,同時亦可賺取其他國家的身份。2020年有很多香港人移民,造就了移民展的興起,筆者也獲「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邀請參加本月28-29日於灣仔會展舉行之博覽會。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移民的選擇,不妨到場一覽,相信可以獲益不淺!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