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文末與大家表示,有心人散貨有新方式,由2019和2020年初的「微訊女」手法,改以whatsapp或telegram群組散貨。群主以老師、專家或大師自居,胡亂推人入群,事前當然沒有得到事主同意,如此做法雖會出現退群潮,不過卻會有人不虞有詐而留下。

股票投資|如何理解股價與成交量關係?為何「量」是「價」的先行指標|聶Sir學堂

Whatsapp或Telegram群組散貨手法

群組除了群主,還有助手和鼓動者合謀辦事,助手的作用是令群主的身價提升,遍普組員的提問都由助手回覆,亦為群主抵擋輸錢組員的攻擊,以及加入新組員和移除阻礙他們行事的組員。至於鼓動者,則在群主貼出戰績時,紛紛表示獲利,向群主道謝,將群主吹噓成他們的大恩人。

群主的工作是推介股份

而群主的工作,當然是推介股份,起初會推介一些大價股,並叫組員大手買入,動輒是50萬元或更多,如此就算股價僅升數個巴仙,也能產生數萬元的利潤,扭曲組員對投資回報的看法。

技術分析|投資想靠技術指標和陰陽燭圖尋好股?慎防積蓄散盡一場空|聶Sir學堂

先嚐甜頭 再泥足深陷

經過數次這種洗腦式推股後,就會再推一些暴升股,幫助有心人散貨,由於部分組員早前嚐到甜頭,即或買入暴跌股而大蝕,經過群主、助手和鼓動者的合謀安撫後,組員被誘使可「返本」繼續跟隨群主的指示買入股份,最終泥足深陷,無法返身。

洗腦式「福利股」說法

例如天泓文創(8500.HK),於2020年12月底收報2.61元,至2021年1月13日上午收報5.90元,不足半個月累升逾1.26倍。這些立心不良的群組主腦,當日下午開市便指這是「福利股」,表示持股2至3日,目標是賺10.00%。

從理性層面,見股價在不足半個月累升逾1.26倍,那時才進場博賺10%,當然認為是不智之舉;但對於已被洗腦約半個月或一個月的組員,會對主腦的「福利股」說法深信不疑。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從來都不能賺到10%

若於1月13日下午開報5.97元進場,翌日高見6.48元,回報率為8.54%,但因未達賺10.00%的目標便不會離場。於1月15至22日共六個交易日,高位介乎6.10至6.46元,均低於6.48元,意味著群組從來都不能賺到10.00%而離場。

但於1月25日股價卻見暴跌逾七成六 (5.40 → 1.26元),較5.97元之賬面損失近七成九。若組員那時繼續持股,截至1月29日收報0.86元,虧損進一步擴大至逾八成半。

將所有苦主踢出群組

自股價暴跌後,主腦或助手都不會對組員的提問有任何回覆,但卻不會取消群組,皆因主腦只要將所有苦主踢出群組,而讓一直沒有理會訊息的組員繼續在其中,這樣便可將新的「待宰」目標拉進群內。新目標見組內有不少人,便會放下戒心,主腦又會重覆以上的手段,為下回的「詐騙」行為鋪路。

何謂技術分析?起源+四大象限:價量關係 技術指標 陰陽燭圖 形態解讀|聶Sir學堂

有散戶中伏被騙因想「不勞而獲」

有散戶中伏被騙,雖與抱持「不勞而獲」的心態有關,但也值得反思騙徒食髓知味,反覆進行這種行騙操作,仍是逍遙法外,難道全無受害者向警方及/或證券業監管機構求助呢?倘若有求助個案出現,警方和監管機構又是怎樣處理呢?除了幫受害人備案,是否就沒有做得更好之處嗎?

下次將重回我們的價量關係討論上,既會瞭解股價變化的本質,亦會對量增、量平和量減與價格的關係,逐一分析。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