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2021|別以為財務自由、提前退休是遙不可及的事,其實只要制定計劃、按部執行,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財務自由並不是指「發達」,而是代表一種以低於收入水平的生活方式,盡早獲得財務自由。

《CNN》引述Harrison Financial Planning創始人兼總裁Danielle R. Harrison表示,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獨立、提早退休)運動背後,是人們努力按照自己方式生活的心態,擺脫人云亦云的生活方式,這意味著人們會有改變職業、減少工作或環遊世界的自由。

FIRE是甚麼?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是指財務獨立、提早退休,FIRE認為退休是由財務數字決定,而非個人年齡。FIRE保持低開支、高儲蓄及無債務的生活,一般會將年收入的50%至75%存起,以便能在65歲或之前退休。

目標:毋須因賺錢而作出決定

Highland Financial Advisors理財規劃師兼財富顧問AnnaMarie Mock表示,「FIRE涉及對金錢觀及工作看法的轉變,優先考慮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毋須因賺錢需要而作出決定,這才是財務自由的最終目標。」

【港元定存2021】 8間銀行比較 最高5%年利率 1元可入場 指定儲蓄額再送200元

有錢人退休生活,要符合3大條件|有一件事比錢更重要!

4%經驗規則—計算財自所需金額

追求財務自由之前,首先要計算多少錢才能達致「財自」,如在撇除儲蓄和稅收後,每年支出需多少錢,進一步計算提早退休的所需金額。

4%規則是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提款比率參考,其中提到退休人士每年可提取約4%儲蓄,而不會用光本金,許多退休人士都會運用4%規則來計算退休的儲備金額,而本金金額約為目前年度支出的25倍。假如年開支為50,000美元(折合約38.9萬港元),那退休時至少需要有125萬美元(約973萬港元)。

進取型FIRE VS 節儉型FIRE VS 調和型FIRE

想要達致財務自由,開源、節流都是少不免的,Harrison表示,「提早退休人士需要擴大收入與支出之間的差距。」

FIRE可以分為多種方式,例如是進取型FIRE(Fat FIRE)、節儉型FIRE(Lean FIRE)及調和型FIRE(Barista FIRE)。部分專業人士、擁有高薪工作或出租物業的人會以進取型FIRE退休,其儲蓄目標會較高,退休後的生活成本亦會較高。

選擇節儉型FIRE的人士會大幅削減開支,以極簡主義去生活,這種方式相對快捷,適合儲備金額目標較低、並願意以較低成本生活的人;至於選擇調和型FIRE(Barista FIRE)的人,在準備好一筆退休儲蓄後,可以選擇辭去全職工作,選擇以兼職、自由工作的形式,從事自己的理想工作。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