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由一個小漁村,經歷數十年的發展,成為知名的國際都會。小孩子很難想像到一個地方如何識變、應變、求變,才成為今天的城巿。

親子好去處|太子基隆街藝術概念館

適逢太子基隆街1-7號將會拆卸重建,發展商 - 樂風集團 ,在拆卸前於8月13至27日,於同址開放「舊香港• 融舊 - 藝術概念館」,把由各個重建項目收集得來的舊物,利用書法、光影等藝術演繹方法陳列出來,展現「創新」及「念舊」的融合概念。透過親身體驗,看到真實的舊物,讓孩子對舊有特色建築、過去蓬勃的工業及以往街坊的生活點滴有更深刻的體會。

 

 

中環大會堂旁的展城館

位於中環大會堂旁的展城館,樓高4層,以城巿規劃及基建為主題的展覽館。展覽包括:

  • 香港及其他國際城巿的對比
  • 香港交通及運輸的發展及規劃,包括新的天橋、隧道
  • 香港地下基建如水管、電纜的簡介
  • 香港保育的工作如海岸公園、郊野公園等及有關的規劃
  • 香港藝術文化的發展,展示傳統節日慶典
  • 舊香港的衣食住行
  • 香港在過去數十載的填海工程,展示海岸線的變遷
  • 香港未來的城巿規劃及重建方向
  • 香港未來再生能源及環保的發展

親子閱讀加深認識香港

展品多以互動的方式講解,讓小孩從遊戲中學習,加深印象。在疫情之前,展城館有導賞團供公眾參與。在4樓的展廳,提供有關香港的書籍,分別給予成人或孩子閱讀。

親身體驗過後,透過閱讀相關的書籍,可加深孩子對香港的了解:

《My Hong Kong》

《My Hong Kong》由Joanne O’Callaghan 編寫,適合年紀較小的孩子。彩色的插畫配以英文短詩,描述香港的特色如山頂、海洋公園、天星小輪等。

親子閱讀, My Hong Kong,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My Hong Kong

《Through the Mist》

《Through the Mist》由Jan Abbott 編寫,適合7-10歲的孩子,內容講述香港的歷史、地理及文化。

Through the Mist,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Through the Mist

《香港百年變變變》

《香港百年變變變》由新雅文化出版,劉斯傑先生編寫,榮獲第一屆香港出版雙年獎兒童及青少年組別最佳出版獎。內容豐富,描述香港百年歷史變遷,包括人文、地理、經濟、民生等範疇。為提高趣味,附有小遊戲讓孩子樂在其中。

香港百年變變變,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香港百年變變變

《從前,有個香港》

《從前,有個香港》是已故捷克繪本作家Miroslav Šašek的《This is Hong Kong》,所譯成的繁體中文版。Šašek曾到訪世界各大觀光地點,包括New York、Paris 等,利用「This is」系列留下美麗的風景 。Šašek 在60年代曾短暫居住在香港。在1965年出版《This is Hong Kong》,把當時的觀光景點及街頭百趣,在精細的繪畫中呈現出來。

This is Hong Kong,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This is Hong Kong

作者簡介:余思欣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科深造文憑、英國卡迪夫大學實用皮膚學碩士等專業資格。在醫院歷練數年後,投身私營巿場,騰空更多時間以便勝任兩個孩子的媽媽。育兒任重道遠,漫漫長路,媽媽和孩子一同成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