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股神】香港的投資者對港股,內地股,美股自然是比較熟識。台股,日股聽上來又更陌生。那泰國股票又不知道有沒有讀者了解呢?今次《香港財經時報》便是要為讀者介紹一位泰國股神—Kitichai Taechangamlert。泰國股神的成神之路由他買掉家傳的服裝店所得的100萬泰銖(約23萬港元)開始,並籍由自己過人的投資天賦,把資產翻倍到5億泰銖(約1.1億港元)!

泰國股神兒時經歷火災 造就堅毅個性

泰國股神的童年並不平順,在他12歳時,家中發生火災,意外帶走了股神的雙親。家中一時間失去所有經濟支柱,使年幼的Kitichai Taechangamlert以及他其他兄弟姐妹只能輟學,繼承家中僅存的服飾店。雖然輟學,但他並沒有放棄求學,他一邊工作,一邊自學。最終更入讀泰國最好的大學之一,於朱拉隆功大學中獲得工商管理碩士證書。

泰國股神初期投機 隨即轉型長線投資

畢業後,泰國股神自知家中的服裝店業務開始息微,繼而果斷以100萬泰銖(約25萬港元)的價錢賣出。並利用這100萬進行快進快出的投機行動。經過短線投機累積財富後,泰國股神馬上轉向長線投資。如2007至2011年間,他一直是泰國保險公司Siam Commercial New York Life Insurance的第七大股東。

日本人氣貓貓麻糬丸|YouTube頻道創立不足兩年|觀看次數破6億|再獲健力士世界紀錄

泰國股神賺5億不心熄 目標10億

幾年前,泰國股神接受泰國媒體專訪時提到,自己投資所得的總資產已經累積到5億泰銖(約1.3億港元)。但股神雄心未熄,下個目標是把資產翻倍至10億。並且透露當資金到達7至8億時,將會把目光放眼至海外巿場,尋求新的目標。

泰國股神四類股票偏好 貨幣巿場基金避險

  • 成長股(Growth Stock)
  • 轉型股(Turnaround Stock)
  • 週期性股票(Cyclical Stock)
  • 高息股(Dividend Stock)

當經濟向好時,泰國股神會偏好投資成長類股票和轉型股,當巿場下滑時,他便會把資金投放在那些交易短期政府債券為主的貨幣巿場基金,而比銀行定期更高的利息避險。

泰國入境擬10月重開|曼谷、華欣、芭提雅、清邁|打齊兩針免檢入境|留意回港檢疫隔離安排

泰國股神2大股票投資策略

針對股票投資,泰國股神有兩大投資密技,「Top Down 」和「Bottom up」。Top Down意指先挑選前景較好的版塊,並從中選擇有良好業務公司。而Bottom up則直接投資獲利情況最好的公司。通常泰國股神會持續追蹤近30至40間公司,但同一時間只會從中挑選不多於10隻股票進行投資,並持續觀察所觀股票的走勢。

泰國股神未來看好人壽保險和醫療保健行業

泰國股神最看好媒體、金屬業、房地產和建造業等。但基於泰國暫時並沒有相對出色的科技股,因此投資者要考慮泰國與香港兩地股票巿場的差異。根據泰國股神自己的預測,未來泰國最有潛力的產業會是人壽保險業和醫療保健服務業。

因為泰國與其他發達國家一樣,社會出現人口老化的結構問題。面對高齡化社會,消費者相對上必須購買相關服務。在需求上升的情況下,消費者較難有議價能力,從而使相關產業穩步上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