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銀國際位於何文田的豪宅傲玟,自2019年11月開售以來,至今已超過一年半時間,銷情一直緩慢,扣除5伙已終止交易個案後,合共僅賣出23個單位,佔整項目單位總數401伙不足6%,目前仍有九成多單位待售。

傲玟需延遲交樓事宜

發展商早前表示,已於月初通知各買家有關傲玟需延遲交樓事宜,受影響買家可選擇繼續完成買賣合約,或即時取消成交,後者將按照買賣合約之條款退回訂金及利息補償。

據了解,上述項目最初預計關鍵日期為2020年11月,先後延至今年5月及7月。

香港經典爛尾樓:元朗茵翠豪庭、屯門小欖愛琴灣

這是繼內房商中冶青龍頭青山公路逸璟.龍灣後,因發展商延期交易,可予買家無條件可以取消交易退還訂金兼利息例子,後者解釋因就斜坡問題令收樓延期,但傲玟卻沒有太詳細闡述原因,坊間卻擔憂公司因涉及財困而有爛尾的風險。

講起爛尾樓,令老樓想起發生於2003年前均來集團,旗下元朗茵翠豪庭及屯門小欖愛琴灣最為經典例子,兩盤未能完成施工,險成爛尾樓危機。

天水圍有新盤開售!長實嘉湖山莊已逾30年、新地爭做天水圍新「一哥」 |老樓周記

賣產套現籌集建築費

翻查資料,主因是當年大跌市,均來被殺個措手不及大失預算,均來管理層亦承認處理失當,及把握力不足未有及時作出修補,雖然當時已不斷賣產套現籌集建築費,但不足以應付兩盤的開支,樓盤陷入停工,兩盤其後輪流由安永接管,再獲得融資完成工程,小業主於其後陸續收樓。

珠海中國第一高樓巨人大廈

另外離香港不遠的珠海市,也曾發生爛尾樓事件。上世紀90年代初,民營企業家史玉柱決意在珠海市中心,興建一幢78層高的中國第一高樓巨人大廈。

1996年已投入3億元人民幣建設的巨人大廈,因資金斷鍊陷入僵局,1997年該大廈停工。

香港人均居住面積161呎!經民聯倡新樓每人最少住200呎!下調新界祖堂出售條件

大廈於1997年2月正式停工至今

據今年五月內媒報導,珠海正方盛世投資有限公司於5月25日以4.02億元人民幣的掛牌價,拍下了珠海巨人大廈的建設及土地使用權,這意味著從1997年擱置至今的巨人大廈項目,24年後將復活重新。該大廈於1997年2月正式停工至今,只完成樁基、承載平台、三層地庫和地面二兩層的土建工程。

調整規劃設計方案後將拆除重建

正方盛世公司正在啟動爛尾樓申報手續,同時開展規劃方案設計工作。明年,巨人大廈將結合周邊規劃需求和公共空間,調整規劃設計方案後拆除重建。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