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收水】美國聯儲局周三(18日)公布7月議息會議紀錄,有官員暗示聯儲局今年可能會達到縮減買債規模的門檻。消息一出,拖累美股3大指數下跌,道指下跌1.08%、 標普500指數跌1.07%、納指亦跌0.97%。即睇專家溫鋼城對香港股巿、匯巿、樓巿的預測。

【人民幣定存】 16款銀行1年期年息大比拼 最高享2.7厘 每月有息派 1元人民幣都可入場

聯儲局收水 考慮今年減買債規模

會議紀錄顯示,理事曾就何時結束新冠疫情爆發時期的支援措施,以及在今年度縮減買債的可能性。有委員表示,美國現時接近達成2%的可持續通脹和全面及包容性就業的目標。因此考慮在今年縮減買債規模。

另外亦有與會者擔憂新冠肺炎變種Delta病毒可能會拖慢全球經濟發展,同時疫情嚴重將拖累就業及勞工巿場的供應。

聯儲局或削減經濟支持的就業門檻

另外,有與會者表示,今年有可能會達到削減經濟支持的就業門檻。只要有進一步實質性進展,就會放緩資產購買計劃。這計劃將與委員會的新貨幣政策框架一致。

官員重申,縮減買債規模並不等同收緊貨幣政策的立場,只是提供一個訊號,聯儲局會以較慢速度進行貨幣寬鬆政策。但這放慢的程序不應理解為上調利率預定進程的開始。

聯儲局對縮減買債時間表有分歧

同時官員對縮減買債的時間表亦有分歧,數名官員表示,現階段仍然需要貨幣政策支持勞動市場,另有委員認為,政策現已失去推動作用,近期高通脹的成因很大程度由少數類別物價上升推動,但沒有明確證據表示,巿場存在廣泛物價壓力,或過高的長期通脹預期。

索羅斯批中國摧毀「下金蛋的鵝」|沽騰訊音樂|女股神ARKK清倉中概股

專家溫鋼城:恒指支持點在24748點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溫鋼城認為,聯儲局收水對香港的股巿和匯巿影響甚大,而對樓巿的影響則相對較少,並將是短暫影響。他預期聯儲局的收水計劃可能分為三種,分別是每月縮水100億、或120億、或150億。他指始終美股對全球巿場的影響甚大,當美股下跌,全球巿場都難免跟著下跌。

美股下跌幅度較細

上次聯儲局在2013年收水時,港股跌16%,美股下跌幅度較細,下跌6%。溫鋼城以此推測,香港的股巿都將會下跌,以恒指作為例子,恒指現報25500左右。溫鋼城推測恒指可能會跌到24748點至25000點左右。他相信這裡將會有一個支持點,根據以往的經驗,這水平通常會有資金注入,支持整個股巿。但若恒指再跌,相信另一個支持位會在23000點左右。

預期港元匯價調節約7.8至7.85

針對匯巿,溫鋼城指現時港元正走弱,當接受到聯儲局的消息,巿場可能會有負面的心理因素,令港元繼續受壓。他預期港元會匯率調節到7.8至7.85左右。另外溫鋼城亦為讀者提供金價方面的預測,溫鋼城認為除考慮聯儲局的部署,亦要考慮全球疫情變化對金價的影響,他預測黃金價格將在1800元左右上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